2024-04-25

臺灣女孩日- 海科館辦理一「海洋女力崛起」系列線上講座 即日起報名 邀請台灣傑出女科學家及海洋科學女力進行分享

▼海科館辦理「海洋女力崛起」系列線上講座(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記者陳立驌/基隆報導】 2011年12月19日,聯合國大會宣布每年10月11日為國際女童日,而行政院於2013年頒佈每年的10月11日為「臺灣女孩日」,呼籲全民關心女孩權益議題。國立海科館在教育部學特司及科技部支持下,為了響應及鼓勵女孩勇於跨大性別視野、肯定自我價值,希望透過典範學習,讓女孩與社會大眾認識海洋科學中的女力,今(110)年受疫情影響,特舉辦一系列線上專題講座,並將於本周六(10月16日)起展開,即日起開始報名,歡迎有興趣民眾報名參加。

國立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過去社會大眾對於男性科學家的形象較為清晰,但仍有一群長時間浸淫在海洋研究中,為海洋貢獻心力的女科學家,她們在海洋生物、海洋工程、海洋大氣、海洋科學等領域皆有傑出的表現,但卻不常出現在鎂光燈面前。經由這次的系列講座,即是希望透過女性科學家的現身說法,讓女孩及社會大眾瞭解女性科學家求學與職涯進路選擇過程中的生命故事,藉以鼓勵年青女性學子勇於追求自己所愛,未來有機會投入海洋相關領域。

▲「2021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國立臺灣大學教授林依依(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負責規劃本次講座的研究典藏組助理研究員潘美璟表示,這系列講座邀請海洋相關的領域的傑出女性,包括有獲得「2021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國立臺灣大學教授林依依,這個獎項素有台灣「女性諾貝爾獎」之美名,林教授以探索全球氣候變遷奧秘,宏觀大氣、海洋、衛星遙測三大領域為研究專長,是一位跨領域的學者;此外,也邀請有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以及長期投入生物地球化學研究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教授王佳惠,和在海洋工程教學及推廣女科技人有卓越建樹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副教授洪文玲,他們分別以「Satellite, Typhoon, Ocean, and Global Warming -My Adventure」、「有理行遍天下-海洋漁業科學與保育應用之間」、「漁人的奇幻漂流」以及「走進山,走進海,走向世界」等講座,分享他們的學思與歷程,以提高社會大眾對於海洋科學中女力的認識,逐步提升現今海洋研究相關領域的女性參與度。每場線上講座人次有限,即日起開始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yGbJq-W5DWJSADbFer78XgWhX_xs-JuoRpYQW6nAKKFX_7w/viewform)。

海科館表示,女力一系列活動,除了辦理有四場線上講座外,也將於今(110)年11月13日舉辦海洋女力線上論壇,預將有海洋政策與管理、海洋教育、科技研究、休閒觀光產業、文化媒體、海洋工程等面向的探討與交流,將邀請各領域學有專精的女性代表參與座談與分享。內容精彩可期,詳細資訊將可於海科館官網參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