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屏基捐贈消防局12部12導程心電圖設備 共同守護屏東人的心臟

▼屏基12部十二導程心電圖設備捐贈儀式。(圖/記者戴英薇)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4日上午捐贈屏東縣政府消防局12部十二導程心電圖設備,經過兩年的推動,屏東全縣36個消防分隊終於在今天得以全面配備到院前心電圖機,大幅縮短疑似心肌梗塞患者的搶救時間,提高存活率,升級緊急救護能力,守護屏東人的心臟。

屏縣府消防局自108年5月開始佈建十二導程心電圖設備,屏東縣首件透過到院前傳輸心電圖成功打通血管的案例,就是由長治消防分隊與屏基通力合作完成。當時救護員發現病患有胸悶,胸痛、冒冷汗、呼吸困難等症狀,隨即施以十二導程心電圖監測,並同步將監測結果傳輸至屏東縣特有的LINE「護心守衛即時通報群組」,由醫師即時線上判讀,懷疑病患為心肌梗塞,立即後送至具24小時心導管處置能力的屏東基督教醫院。

縣長潘孟安表示,對於搶救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若能越快打通血管,就能避免心肌壞死,救援的成功率也越高,若能在救護車上配置心電圖系統,在到院前由救護人員先行實施心電圖檢查,有助於病患到院後的搶救時效,減少屏東縣南北狹長的地理因素影響。感謝屏東基督教醫院的大愛精神,捐贈縣府12台十二導程心電圖設備,使本縣所有鄉鎮、36個消防分隊,完成全面建置十二導程心電圖設備。

▲屏基12部十二導程心電圖設備捐贈儀式。(圖/記者戴英)

屏基醫療發展副院長吳榮州同時也是心臟內科醫師,他表示,從心臟冠狀動脈血管被血栓阻塞的那一刻起,就在跟死神搶時間,所以當從手機心電圖研判就是心肌梗塞時,醫院便會召集心導管團隊待命,力求在發生心肌梗塞的黃金救援時間90分鐘內進行緊急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屏縣府消防局從108年5月至110年6月,共協助409名到院前有症狀之胸痛病患於到院前檢測心電圖,其中有44名到院前心肌梗塞患者成功打通阻塞之血管,且均復原良好。

▲屏基12部十二導程心電圖設備捐贈儀式。(圖/記者戴英薇)

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余廣亮表示,這次屏基聯合創心醫電公司、集宇企業公司所捐贈的十二導程心電圖機,輕巧可移動,救護員可以提著前往救護地點就地檢測並無線傳輸,將配置在消防局屏東、霧台、新埤、泰武、來義、東港、南州、琉球、枋寮、崁頂、春日、墾丁等12個偏鄉分隊。

▲屏基12部十二導程心電圖設備捐贈儀式。(圖/記者戴英薇)

通過衛福部評定,具備急性冠心症重度級緊急救護能力的屏基,自88年成立緊急心導管團隊以來,24小時待命全年無休的搶救心肌梗塞患者,每年檢查治療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超過1500人次。累積22年經驗,今年初更完成植入式藍芽心電圖記錄器,有助於診斷心律不整。隨著心導管技術的發展,創造許多替代開刀的療法,為病患創造更優質的醫療照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