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屏東文化志工隊「藝氣風發」 獲全國績優文化志工團體獎

▼屏東縣政府文化志工。(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走進屏東總圖,總不時看見志工推著書車整理、分類架上書籍;在勝利星村、在演藝廳也常見志工帶隊導覽,或熱心為觀眾服務的身影。屏東縣政府文化志工隊正式成軍三年來,秉著多一度的熱情投入各藝文活動服務,成為屏東文化力展現最重要的一股力量,今年並獲得文化部「全國績優文化志工團體獎」肯定。

縣府文化處表示,文化部公佈第28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表揚名單,其中團體獎共5名,屏東縣名列其中,真正實踐「我志工,我驕傲」的屏東活力。

文化處處長吳明榮說,文化志工在協助縣府推廣文化工作扮演重要一環,尤其屏東文化場館眾多,包括屏東演藝廳、演武場、戲曲故事館、藝術館,以及全國知名的勝利星村、總圖,未來還有屏東菸葉廠、東港王船博物館等,都需要志工的參與,擴大民眾參與藝文的深度與廣度。

文化志工於民國93年從原本只有屏東藝術館志工,至107年正式成立文化志工隊,分為表演、展覽、圖書及園區組計4組。近三年志工人數、總服務時數、接受服務人次不斷成長,現有志工319人,總服務時數達25,969小時;接受服務人次92萬2,936人,較前年度成長80%。

文化處指出,文化志工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有退休人員、大學老師、醫師娘、里長,以及今年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在不同場域奉獻自己寶貴的時間與智慧。

資深志工蔡慧敏橫跨園區及表演組,她說,文化志工隊從無到有,陣容愈來愈龐大,大家透過專業課程相互學習,期待把屏東的文化特色介紹給更多人。 

平均年齡最資深的勝利星村志工,來自眷村原住戶、眷二代就佔了20位,他們對勝利星村的過往歷史如數家珍,帶著遊客走讀導覽,也讓自己感到有「回家」的溫馨。

文化志工大隊長的馮胤銓說,夥伴們勇於付出、勇於奉獻和勇於不計較,成就了文化志工這個大家庭,更有強烈的歸屬感與凝聚力。這幾年,屏東的文化發展日漸茁壯,志工的付出也讓屏東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