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客家(四縣)白話語文Line社群運用(短篇連續戲劇):一世情恨不了情(1~6完結篇)&置入17首歌曲

▼客家(四縣)白話語文運用(短篇連續戲劇):一世情恨不了情(1~6完結篇)[惡有悪報(報應),善有善報(感應)] 。

【記者廖金明/專欄報導】  1 ◆客家(四縣)白話語文運用(短篇連續戲劇):(一世情恨不了情(1) )2021/8/23)
(阿廖伯提供:本文可供眾鄉親&客語中高級認証考生分享)客家(四縣)白話語文班教材之一(原文著作:2008/6/1)

一.劇kiagˋ中人:陳俊zun男,李秀珠zu,周雄,阿南,媒moiˇ人,阿水,警察等七人。

二.劇 文:(請底尾點看:顯示本集全部)

◇女唱:單打獨來獨打單,獨隻畫眉miˊ在深山,單隻畫眉深山噭(叫)gieu,日噭孤guˊ寒honˇ夜噭單。
◇旁白:在高山頂上hong有一間廟堂,廟邊有盡多的ve樹仔,樹頂高鳥仔飛來飛去,有一隻畫眉鳥niauˊ,一飛啊ia來就緊噭geu,到底伊iˇ係噭麼介呢no?可能愛伊自qidˋ家正zang會知diˊ。

◇音樂:(如本文底下)◇旁白:有一個le身強力壯緣ianˇ投dauˇ可愛的ie後生仔ngeˋ,名仔安onˊ到doˊ 陳俊男,牽等一隻牛仔veˋ, 㧡kaiˊ一擔草,經過廟堂,看到doˋ對面的ne山下有一個le非常靚jiangˊ的nge細se妹仔ieˋ,㧡kaiˊ等一擔柴,慢慢man地neˊ下山,陳俊男放下肩頭該ge擔草,牽等牛仔唱一條歌仔:噢o嗨hoiˋ!依i喲io!老妹有好山歌你就溜溜等來loiˇ噢io!

◇旁白:對面山下的ve細妹仔,聽到山頂高傳來的ie歌聲,柴ceuˇ擔也放biong下肩頭,向陳俊男看一下,這個時節陳俊男看到這個細妹仔,生來實在靚噢ngoˊ!陳俊男真係有禮貌mau,行前就來問:
俊男:小姐jiˋ小姐小姐!請問汝ngˇ,貴姓芳名?
秀珠:涯係姓李.名仔安onˊ到doˊ秀珠zuˊ。
俊男:原來你係李秀珠小姐,唉aiˊ喲io噢oˇ!人靚名仔也iaˊ係he靚jiangˊ。
秀珠:但係!涯唔識siidˋ汝ngˇ啊ngaˇ!
俊男:噢oˋ!失禮失禮失禮!涯來自cii我ngoˊ介giai(gie)紹,涯係住hed啊la在山背boi伙foˋ房,涯喊ham到do陳俊男。
秀珠:噢oˋ!噢!恁anˋ地neˊ噢ioˋ!
俊男:秀珠小姐!涯時常都在這山頂廟邊割草掌zongˋ牛ngiuˇ,樣ngiongˋ唔識看過汝呢?
秀珠:涯屋家住啊 la在對面介竹頭窩voˊ,蓋goi少來這跡giagˋ仔撿ngiamˊ柴(樵)ceuˇ,今晡日看到恁好的ve天時,才來這片山上撿ngiamˊ柴介ve。
俊男:來!涯同你[捲]ten手,撿柴介事se頭涯盡內行。
秀珠:唔使啦laˋ!涯今晡日介柴撿罅la了veˇ!
俊男:秀珠小姐!下遇ngi 擺你係he唔係me時常會再來這跡jiagˋ仔geˋ撿柴?
秀珠:噢oˋ!無定著cog噢goˊ!
陳唱:無牛犁田用钁giogˋ頭teuˇ,連妹唔到用計謀meuˇ,百般計謀都用過,不如 iˇ山歌來開頭teuˇ。
秀珠:陳先生!你介nge山歌唱來相當好聽!歌聲樣ngiongˋ會恁好呢noˋ?
俊男:承蒙你介誇kuaˊ獎,秀珠小姐!汝也ngaˊ會唱山歌係he嗎maˇ?
秀珠:多多少少啊vaˇ,有興趣qi 就係he了ieˊ!
俊男:若naˊ係有興趣qi,涯等兩人來和foˇ唱一下山歌好嗎?
秀珠:好啊vaˊ!好啊!
俊男:高山頂上一叢cungˇ梅,無陪piˇ無想你會來,兩人有緣相見面,可比路上得橫vangˇ財coiˇ。
秀珠:高山頂上一叢梅,千年萬載zaiˋ無花開,千年萬載無結子ziiˋ,係妹姻imˊ緣天送來。
俊男:隔山打鼓聽鼓音,兩人見面有交情,樹上鳥仔唱山歌,祝福涯等一生senˊ人。
秀珠:隔山打鼓聽鼓音,水汶vunˇ過水唔知diˊ深,看哥外表人意好,唔知肚內麼介心ximˊ。
俊男:郎有心來妹有意,唔怕山高水恁深,兩人過河同落水,有情浸jim死也甘心。
合唱:兩人相好心連心,一見郎面就鍾情,望哥講句真心話,萬古千秋莫斷情。

三.本文客家(四縣腔)注解:
1噭(叫)gieu:噭有流淚,叫一般减叫。2孤guˊ寒honˇ:單一又泠。3自qidˋ家:自己。4緣ianˇ投dauˇ:帥哥。5後生sangˊ仔ngeˋ:年輕人。6安onˊ到doˊ:名叫。7㧡kaiˊ一擔damˊ草:挑一擔草。8靚jiangˊ的nge:漂亮的。9慢慢man地neˊ(地聯音字前+形容&動詞)。10該擔草:那擔草。11小姐jiˋ小姐小姐!:快速喊叫。12安onˊ到doˊ十名詞。安onˊ到doˋ+形容詞。13唉aiˊ喲io噢oˇ!:客語嘆詞。14也iaˊ係he:同樣。抑iaˊ係he:或者是。15恁anˋ地neˊ噢ioˋ:這樣噢ngoˋ。16掌zongˋ牛ngiuˇ:看牛。17樣ngiongˋ唔識:怎麽不曾。18這跡giagˋ仔geˋ:這地方。19[捲]ten手:幫忙,[捲]字[也]改[巾]。20事se頭:工作。21罅la了veˇ:足夠了。22下遇(二)ngi 擺:下次。23係he唔mˇ係me:是不是,24無定著cog噢goˊ:不一定dinˋ噢noˊ。25钁giogˋ頭teuˇ:鋤頭。26就係he了ieˊ:就是了。27一生senˊ人:終身。28水汶vunˇ:水濁。 29本文中(啊,噢,的,個,了,地,介,得,仔)都係韻母聯音用字。

四.本文所插歌曲:各種(歌,詞,曲,唱,聲調,抒情等等)的比較研究&欣賞:
◆客家歌曲:歌名:◇歌名(一生情)◇詞:黄義桂◇曲:古惠景◇演唱:杜翊菱&薛能章(4:00分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2dsmxdyNE

◆河洛歌:甘願 ◇演唱:葉啟田(3:45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PxakZNnhgE

◆我在你左右(華語)◇演唱:美黛( 3:00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8tlst-nqBc

2◆客家(四縣)白話語文Line社群運用(短篇連續戲劇):(一世情恨不了情(2) )2021/8/24)(阿廖伯提供:本文可供眾鄉親&客語中高級認証考生分享)客家(四縣)白話語文班教材之一(原文著作:2008/6/1)
一.劇kiagˋ中人:陳俊zun男,李秀珠zu,周雄,阿南,媒moiˇ人,阿水,警察等七人。

二.劇 文:(請底尾點看:顯示本集全部)

旁白:陳俊zun男同李秀珠對唱山歌以後,陳俊男就行到李秀珠介ve面前,兩人感情忍ngiunˊ唔住hed,自然就牽起秀珠介ve雙手,兩人就在該ge時節跌入ngib了beˇ難分難捨saˋ的ve愛河中……。
◇音樂:…緊張音樂…
◇旁白:在竹頭窩voˊ介ve地方,有一個le兩手聊liau調tiau ,無惡ogˋ不作,不務vu正業ngiab的be人,名安onˊ到周雄,周雄手下有一個名喊到阿南介me,聽到doˋ陳俊男愛同李秀珠結婚的ne風聲,就遽giagˋ遽走到賭埸下來向周雄報告,該ge時節堵duˋ好周雄在該ge賭博。
阿南:大哥大哥大哥!唔好了veˇ唔好了veˇ唔好了veˇ!
周雄:發bodˋ掃soˋ東西,麼介東西唔好了!就係汝唱衰soiˊ涯ngaiˇ,正zang會害涯輸恁anˋ多!
阿南:大哥!大哥!涯係講事情唔好了!事情大條了veˇ啦laˋ。
周雄:有麼介事情會比輸博較go大條介ve!共kiung快kuai講!共快講!
阿南:你知diˊ嗎?竹頭窩voˊ介ve美女李秀珠,愛同隔gabˋ壁莊介nge陳俊男結婚了neˇ噢 io!
周雄:嗄haˊ!李秀珠愛嫁分bunˊ陳俊男噢moˋ?
阿南:千真萬確kogˋ!無moˇ唔mˇ著cog!
周雄:阿南!你樣ngiongˋ知diˊ呢?麼manˋ人同你講介nge啊iaˇ?
阿南:涯朝zeuˊ晨siinˇ在山頂廟堂經過的ve時節,親眼看到介,佢等兩儕saˇ在樹頭下恩enˊ恩愛oi愛,難分難捨saˋ,細se倈lai仔ieˋ講:無你涯唔討。細妹仔講:俊男!無你涯唔嫁ga。唉aiˇ噢 io!場面實在係相當精彩噢io!
周雄:啍ngˋ!啍!恁大膽阿南!
阿南:大…大哥!涯無膽damˋ!涯無膽!
周雄:涯係講,陳俊男食siid了leˇ生sangˊ人膽,才nang會恁大膽!
阿南:就係he係me!就係係!
周雄:麼介時節愛討親入門munˇ啊naˇ?
阿南:可能nenˇ係當遽giagˋ,下隻月馬上就愛辦喜事入門了neˊ!
周雄:嘎haˊ!下隻zagˋ月ngiad…..阿南!
阿南:大大大哥!你…同涯介手[扌客]kog啊ga恁大力,[扌客]kog到烏vuˊ青qiangˊ了ngeˇ呢ne!
周雄:無vuˇ毒不丈夫,阿南!馬上喊ham 陳俊男來這跡jiagˋ仔geˋ。
阿南:遵zunˊ命min!(待續)

三.本文客家(四縣腔)注解:
29不budˋ了liauˋ情qinˇ:沒結局之情(Love Without End)。30忍ngiunˊ唔住hed:忍唔住。31兩手聊liau調tiau :遊手好閒。32遽giagˋ遽:很快。33該ge時節jiedˋ:那個時候。34堵duˋ好:剛好。35大哥大哥大哥!:客語緊急嘆詞用法。36唔mˇ好了veˇ:不好了。37發bodˋ掃soˋ:带來霉運。38唱衰soiˊ:破運倒霉。39共kiung快kuai:趕快。40無moˇ唔mˇ著cog:錯不了。41樣ngiongˋ知diˊ:怎麽知到。42朝zeuˊ晨siinˇ:早上。43兩儕saˇ:兩人。44細se倈lai仔ieˋ:男人。45唉aiˇ噢 io:唉喲。46食siid了leˇ生sangˊ人膽:熊心虎豹膽。47就係he係me:就是啊。48[扌客]kog啊ga:抓握得。49烏vuˊ青qiangˊ:瘀血。50這跡jiagˋ仔geˋ:這裡。
51本文中(啊,噢,的,個,了,地,介,得,仔)都係韻母聯音用字。
四本文所插歌曲:各種(歌,詞,曲,唱,聲調,抒情等等)的比較研究&欣賞:
◆客家歌曲:◇歌名:一條花手巾◇製作:廖慶有◇演唱:魏海珊(2:24分)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5EoJxuTQa4

◆河洛歌:歌名: 寶島漫波 ◇詞曲: 洪一峰 . 葉俊麟 ◇演唱: 葉啟田(3:11分)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Uogs2_FVmA

◆華語歌◇歌名:不了情(Love Without End)◇演唱:鄧麗君(5:13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UBZC8mOJ0&t=4s  

3◆客家(四縣)白話語文Line社群運用(短篇連續戲劇):(一世情恨不了情(3) )2021/8/25) (阿廖伯提供:本文可供眾鄉親&客語中高級認証考生分享)客家(四縣)白話語文班教材之一(原文著作:2008/6/1)
一.劇kiagˋ中人:陳俊zun男,李秀珠zu,周雄,阿南,媒moiˇ人,阿水,警察等七人。
二.劇 文:(請底尾點看:顯示本集全部)
旁白:陳俊zun男同李秀珠對唱山歌以後,陳俊男就行到李秀珠介ve面前,兩人感情忍ngiunˊ唔住hed,自然就牽起秀珠介ve雙手,兩人就在該ge時節跌入ngib了beˇ難分難捨saˋ的ve愛河中……。
◇音樂:…緊張音樂…
◇旁白:
◇旁白:阿南聽tangˊ了ngeˇ周雄介nge命令,三步pu作兩liongˋ步,馬上走zeuˋ到陳俊男namˇ介me屋家來喊!
阿南:陳俊男陳俊男陳俊男!
俊男:麼介事sii 啊aˇ?麼介事sii啊aˇ?
阿南:陳俊男!真堵duˋ好!你無出去,涯介ie大哥周雄愛請你去,有重要大事愛同汝參camˊ詳xiongˇ!
俊男:周大哥!愛請涯去做麼介啊iaˇ?
阿南:涯又唔係me蓋清楚cuˋ噢voˊ?
俊男:無moˇ緣ianˇ無故gu,樣ngiongˋ會喊涯去?失禮失禮!涯無閒去!
阿南:嘎haˊ!周大哥介ve話你敢唔聽嗄haˋ?若naˊ係汝唔去,周大哥一發譴kienˋ起來loiˇ噢ioˋ,該ge汝就知diˊ了ieˇ噢 io!何必敬gin酒唔食,愛來食罰fad酒呢?
俊男:嗄haˋ!涯.涯……。
阿南:反fanˋ正zinn!話fa…涯係有帶到分bunˊ你,去唔去…由你自家決定嘎haˇ!
俊男:你分涯考慮一下。
阿南:恁anˋ簡單的ne事,若naˊ係還愛考慮,涯就先轉zonˋ了neˇ,分你自家慢慢man地neˊ考慮嗄haˇ!
俊男:好!這下涯就同你共下來去!
旁白:俊男想起周雄命令阿南喊陳俊男去見佢giˇ介ie事,心中想帶有一種惡ogˋ意的ie感覺,到底daiˋ去也係唔去,猶iuˇ豫 iˇ不決,還係去了解一下較go 好,所以就跈tenˇ阿南來到周雄屋vugˋ家,周雄在客廳竹椅iˋ仔ieˋ上hong 坐等緊看報紙,緊[口專]bog(bag)大筒煙。
阿南:大哥!陳俊男來loiˇ了ieˇ。
周雄:噢oˊ!哈haˋ哈哈!俊男!請坐!請坐!。
俊男:恁anˋ仔ziiˋ勢se!涯還係企kiˊ等nenˋ來較go好!
阿南:好!好!
周雄:俊男先生!俊男先生!坐等來,來食杯茶!
俊男:涯唔會肚渴hodˋ,周雄先生!有麼介指教?
周雄:事情係恁anˋ地neˊ,涯在大陸開一間新介公司,缺少人手,所以愛請汝去管理。
俊男:多謝周大哥牽kianˊ成siinˇ,…唔mˇ過……。
阿南:(手裡拿一包紅包)大哥!紅包拿來loiˇ了ieˇ!
周雄:拿分bunˊ俊男先生。
阿南:(將手裡該ge包大紅包拿分俊男)這係he大哥特別送分bunˊ汝介nge!
俊男:這個紅包涯做唔得收。
周雄:你嫌hiamˇ忒tedˋ少係he嗎?
俊男:唔係me!涯無緣無故做唔得收你介紅包啊vaˇ!
阿南:愛你正zang有,別人無moˇ呢ne!
俊男:總講!這個紅包涯做唔得收,若naˊ係無事情,嘎ga!涯就愛走zeuˋ了veˇ噢io!
阿南:大哥!若係這紅包俊男唔愛moiˊ,嘎ga就tu分涯好嗎?
周雄:恁敢想!阿南!送客hagˋ!
阿南:遵命!俊男先生!請…。(待續看後集)

三.本文客家(四縣腔)注解:
52三步pu作兩liongˋ步:急速。53真堵duˋ好:真巧。54參camˊ詳xiongˇ:商量。55無moˇ緣ianˇ無故gu:沒事由。56樣ngiongˋ會:怎會。57發譴kien:生氣。58就知diˊ了ieˇ噢 io:就知道了。59慢慢man地neˊ。60惡ogˋ意的ie:不懷好意。61猶iuˇ豫 iˇ不決。想來想去。62就跈tenˇ:就跟隨。63緊[口專]bog(bag):抽菸。64哈haˋ哈哈:高興連笑三聲。65恁anˋ仔ziiˋ勢se:真正好。66企kiˊ等nenˋ:站著。67肚渴hodˋ:口渴。68恁anˋ地ne:這樣。69牽kianˊ成siinˇ:栽培。70嫌hiamˇ忒tedˋ少:嫌大小。71正zang有:才有。72走zeuˋ了veˇ噢io:要離開了。73嘎ga就tu:那麼。74本文中(啊,噢,的,個,了,地,介,得,仔)都係韻母聯音用字。

四.本文所插歌曲:各種(歌,詞,曲,唱,聲調,抒情等等)的比較研究&欣賞:
◆客家歌曲::歌名:Hakka 觀音像 客家佛歌) ◇製作:DVD龍閣影音出版著作◇詞曲:陳雙雄 ◇主唱:陳淑芳(3:29分)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QOIRI7VGx0

◆華語歌◇歌名:心聲淚痕 ◇演唱:姚蘇蓉(409分)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4CE2w0jFo

4◆客家(四縣)白話語文Line社群運用(短篇連續戲劇):(一世情恨不了情(4) )2021/8/27) (阿廖伯提供:本文可供眾鄉親&客語中高級認証考生分享)客家(四縣)白話語文班教材之一(原文著作:2008/6/1)

一.劇kiagˋ中人:陳俊zun男,李秀珠zu,周雄,阿南,媒moiˇ人,阿水,警察等七人。

二.劇 文:(請底尾點看:顯示本集全部)
旁白:由於當初周雄介阿爸在地方上,不但開當dong店又開賭埸,過go身siinˊ之前有交代dai周雄,愛照顧一個戇ngong戇的nge老弟阿水,無論如何愛尋qimˇ一個le較go精靈linˇ的ne細妹仔分佢giˇ做餔buˊ娘,周雄蓋早就注意到共莊介李秀珠了veˇ,吂mangˊ知diˊ續sa慢了neˇ一步,李秀珠愛來嫁ga別人,當阿南送走了veˇ俊男以後,周雄介老弟戇ngong戇地ngeˊ行出來,[扌邦]bangˊ等nenˋ周雄介手又鴃(結)giadˋ舌sad.結舌地leˊ講……。
阿水:阿…哥!涯…愛…愛…奈nai…久…才…才討姐jiaˋ仔veˋ啊 iaˇ?
周雄:遽giagˋ了geˊ!唔使一久,阿哥會同你討一個,又靚jiangˊ又精靈的ne細妹仔分你做姐jiaˋ仔veˋ,到時節就有人照顧你了ngeˊ!
阿水:涯…愛…討…秀…珠…做…姐…仔…..涯正zang…愛oi…噢 ioˊ!
周雄:唔過!秀珠愛嫁別人了neˇ。
阿水:同…涯…搶…轉…來loiˇ…啊 iaˊ!
周雄:好!你愛oi的ie!涯就會想辦法分bunˊ你!
阿水:好!你…你…唔…好…騙…涯…噢io!
周雄:阿哥奈nai 久識siidˋ騙過你呢?
阿水:噢oˋ!(向屋肚裡緊inˋ行緊inˋ講)涯…愛…討…姐仔了!涯…愛…討姐仔了ieˊ!
旁白:一個月以後,秀珠同俊男選好日腳giogˋ,舉行結婚,無閒hanˇ了neˇ一日,親朋好友來祝zugˋ賀的ve總算係順sun班好勢se,大家歸去了以後,暗晡頭真係新郎同新娘倆人介ne新婚之夜,在夜深人靜的ne時節,聽到狗仔緊吠poi …吠無停,秀珠心中想,這可能有不吉祥預i兆seu的ve感覺,忽fudˋ然間聽到阿南介me喊門聲:
阿南:陳俊男出來!陳俊男出來!
俊男:(著zogˋ睡衣將客廳燈打開)麼manˋ人啊naˇ?
阿南:涯係阿南!無moˇ成sangˇ涯介聲汝聽唔識siidˋ,開門啊naˊ!
俊男:有麼介事天光日才來講!
阿南:無moˇ啊vaˋ!天光日還有天光日介le事!
俊男:噢oˋ!(將門打開,看到熟識的e阿南以外,還有兩位警察)!
阿南:(三人入客廳)請大家入來!
警察:你就係he陳俊男係he係meˇ?
俊男:係he!涯就係陳俊男。
警察:捉zogˋ起來(不分烏白就將俊男綁bongˋ起來)!
俊男:警察大人!涯無犯法fabˋ又無做麼介唔mˇ著cog,汝等捉涯做麼介?
阿南:做麼介捉zogˋ你?實在可憐!犯fam麼介罪cui連你自家都還唔知!
警察:人家檢舉你私藏congˇ毒品,所以將你捉起來介!
俊男:無恁anˋ地neˊ介事,警察大人!這一定係誤ngu 會fi!
警察:誤會!人證物證齊ceˇ全qionˇ,來去衙ngaˇ門才來講。
俊男:(往屋肚裡喊)秀珠!…遽giagˋ遽出來!
秀珠:(馬上出來)到底發生麼介事情呢?
俊男:有可能係誤會,涯去警察局行一轉,盡qin遽就轉來。(俊男去衙ngaˇ門以後,有盡qin遽就轉來?待續分解!)

三.本文客家(四縣腔)注解:
75過go身siinˊ:去逝。76餔buˊ娘(姐jiaˋ仔veˋ):太太。77吂mangˊ知diˊ:料想不到。78[扌邦]bangˊ等nenˋ:拉著。79鴃(結)giadˋ舌sad:口給,講話不清。80奈nai 久識siidˋ:何時曾。81日腳giogˋ:日課,日子。82順sun班好勢se:圓满。83無moˇ成sangˇ:難到。84係he係meˇ?:係he唔係me:簡略語,唔係me,又係me。85唔mˇ著cog:不對。85無moˇ恁anˋ地neˊ的ie:沒這樣的。86衙ngaˇ門:派出所。87本文中(啊,噢,的,個,了,地,介,得,仔)都係韻母聯音用字。

四.本文所插歌曲:各種(歌,詞,曲,唱,聲調,抒情等等)的比較研究&欣賞:
◆客家歌曲::歌名:人生十字路◇詞曲: 林子淵 ◇演唱:歐澎客家 (3:17分)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5qFVKvAZIM&feature=emb_title

◆河洛歌:歌名:傷心的所在◇演唱:江蕙(3:54分)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qpCokkbwrY

◆華語歌◇歌名:歌名: 昨夜星辰◇演唱:林淑蓉(3:11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DHiX0XvS88

5◆客家(四縣)白話語文Line社群運用(短篇連續戲劇):(一世情恨不了情(5) )2021/8/27) (阿廖伯提供:本文可供眾鄉親&客語中高級認証考生分享)客家(四縣)白話語文班教材之一(原文著作:2008/6/1)
一.劇kiagˋ中人:陳俊zun男,李秀珠zu,周雄,阿南,媒moiˇ人,阿水,警察等七人。

二.劇 文:(請底尾點看:顯示本集全部)

◇旁白:新婚之夜歡喜吂mangˇ過,愁seuˇ慮li又來,俊男無緣無故分bun警察捉zogˋ去,係由於周雄買通官方,將俊男定罪十年介監gamˊ牢 loˇ之災,秀珠日夜目汁洗面,一日過一日,周雄為了愛安排戇ngong老loˋ弟介婚事,還係無放棄hi秀珠,經過了veˇ三個me月了leˇ,秀珠又係有娠siinˊ了neˇ,周雄買通出了leˇ名介nge媒人婆,希望秀珠分伊介ie戇老弟來做餔buˊ娘ngiongˇ,但係媒人婆每擺baiˋ去都分秀珠趜giugˋ出門外,一年也過去了,秀珠供giung下一個倈lai仔,兩子[偯oiˊ]相依iˊ為命。有一日,周雄同阿南想了ngeˇ一個計謀,將秀珠介倈lai仔捉來庰biang起來,秀珠尋倈lai仔心急像火燒,一個人像發bodˋ癲dienˊ一樣,這個時節媒人婆又來到伊屋家!
秀珠:(蓋傷心)媒人姐jiˋ!你同涯[捲]ten手尋qimˇ涯介倈lai仔好嗎?
媒人:尋你介倈仔?
秀珠:對!涯介倈仔唔知奈nai去了!
媒人:若係愛尋惹ngiaˊ賴仔,有一儕saˇ人來同汝尋惹ngiaˊ倈仔,伊一定尋得meˋ到?
秀珠:拜託同涯講,係麼manˋ人?
媒人:唔過!這個人愛有條件介喲ioˊ!
秀珠:只要尋qimˇ得meˋ到doˋ涯介倈仔,麼介條件涯都會答應?
媒人:嗄haˊ!涯就坦tanˋ白pag同汝講,佢giˇ就係本庄鼎dinˋ鼎有名介nge周雄!
秀珠:原來係周雄該ge隻流氓mongˇ噢ngoˋ!
媒人:細se聲一些xidˋ周雄聽到你罵佢,等下會voi會fi 唔直ciid噢loˊ!
秀珠:嘎ga,涯來去報案!
媒人:秀珠莫恁著cog急gibˋ,若係你去報案,萬一佢將汝介倈仔殺sadˋ忒hedˋ(比殺掉手勢)呢?
秀珠:媒人姐jiˋ!拜託同涯想辦法好嗎?
媒人:(猶iuˇ豫iˇ了一下)嘎ga!就好好地veˊ同涯配合!
秀珠:愛樣ngiongˋ地ngeˊ配合?
媒人:妳來嫁分周雄介老弟,阿水!
秀珠:妳講該ge戇ngiong仔ngeˋ噢ioˋ!
媒人:唔ngˋ!…..涯知這係無可能的ne事。但係,只有恁anˋ地neˊ做,妳介倈仔才會平安無事!
秀珠:涯……(噭gieu 啊va蓋痛腸傷心)?
媒人:唔好噭!唔好噭!這就係命運介安排,妳介老公生死無人知呢?秀珠啊!涯又係me係he為了你來著cog想!……除了恁地做係唯一個辦法,實在也無別條路好行hangˇ了ngeˇ噢io!
秀珠:(百感交gauˊ集xib,不知如何)真係蒼congˊ天作弄nung人啊naˇ!
媒人:莫再怨歎tan了neˇ,妳愛早一日看到妳介倈lai仔ieˋ,汝就愛早一日來做新娘?(秀珠有可能嫁分阿戆牯?下期分解!)

三.本文客家(四縣腔)注解:88吂mangˇ過:未過。89愁seuˇ慮li:憂愁憂慮。90監gamˊ牢 loˇ:監獄。91老loˋ弟taiˊ:胞弟。92有娠siinˊ了neˇ:懷孕了。93每擺baiˋ:每次。94餔buˊ娘ngiongˇ(姐jiaˋ仔veˋ):太太。95趜giugˋ出門:趕出門外。96供giung下:生育(降gong:神仙佛誕生)。97兩子[偯oiˊ]:兩母子。98庰biang起來:藏起來。99尋qimˇ得meˋ到doˋ:找得到。100等下會voi會fi唔(毋)直:等一下會理不清。101殺sadˋ忒hedˋ:殺掉。102樣ngiongˋ地ngeˊ:怎樣,樣iongˋ的nge:一樣。103恁anˋ地neˊ:這樣。104噭gieu 啊va蓋痛腸:哭得很傷心。105蒼congˊ天作弄nung人啊naˇ:上天不當安排。
106◇本文中(啊,噢,的,個,了,地,介,得,仔)都係韻母聯音用字。
四本文所插歌曲:各種(歌,詞,曲,唱,聲調,抒情等等)的比較研究&欣賞:
◆客家歌曲:歌名:秋風又吹來◇演唱:劉平芳所唱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aadC63fo30

◆客家歌曲:歌名:.蒼天作弄人演唱:陳志明(4:20分)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kBkV4G5e4A

◆河洛歌:歌名:歌名:給無良心的人◇唱;尤雅(2:52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7shC-VGyOw

◆華語歌◇歌名:歌名:緣島小夜曲◇唱;甄妮(4:22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Z4JlRzyTA

6◆客家(四縣)白話語文Line社群運用(短篇連續戲劇):(一世情恨不了情(6完編) )2021/8/28)(阿廖伯提供:本文可供眾鄉親&客語中高級認証考生分享)客家(四縣)白話語文班教材之一(原文著作:2008/6/1)
一.劇kiagˋ中人:陳俊zun男,李秀珠zu,周雄,阿南,媒moiˇ人,阿水,警察等七人。

二.劇 文:(請底尾點看:顯示本集全部)

旁白:秀珠明知係周雄買通媒人婆,但係,為了唯一相依為命心頭肉介安全,終就qiu答應嫁分阿戇仔這門親事,周雄果然完成戇老弟介ie終身大事,代戇老弟來高興,該ge晡buˊ日酒又食了leˇ特別多,忽然有非份之想,雖然嫁過人供gung過細人仔介秀珠,共kiung樣iong同細阿姐jiˋ仔ieˋ一樣樣,恁anˋ靚jiangˊ恁得人惜xiagˋ,周雄看到秀珠嫁分老弟做姐jiaˋ仔真係可惜,該ge時節新娘間門無關,戇老弟還在該ge食酒,機會難得周雄就將自家介衫褲fu 一脫,豺saiˇ狼longˇ樣地ngeˊ勒led秀珠,這個時節堵duˋ好戇仔阿水帶有幾分介醉zui意入來,忽然間看到有人欺負新娘,阿水就使用全身的ne狂kongˇ力,拿起棍仔neˋ,重重cungˊ的nge向欺負新娘介nge頭上hong毆euˋ落下,周雄馬上昏倒doˋ在地!
阿水:恁anˋ..可…..惡ogˋ!敢欺…..負fu…..涯…..介ie…..新…..娘!
秀珠:(秀珠看到續sa緊inˋ惇zunˊ)唉aiˊ喲 ioˊ!唉喲!唉喲!
阿水:新娘…子ziiˋ!妳…唔使驚giangˊ,佢giˇ…敢欺負妳!涯…..再毆euˋ加一棍分佢分佢!唔—使!
秀珠:救命噢ngoˊ!鬧出人命miang了ngeˇ,大家人來啊iaˇ!
阿南:做麼介?做麼介啊iaˇ!
秀珠:周雄!…..分阿水打死了ieˇ。
阿南:唔係me!阿水!阿水無可能打死周雄,一定係新娘懷恨在心ximˊ,打死周雄大哥介ve!
秀珠:唔係me涯!涯無moˇ!涯無!
阿南:嘎ga無!共kiung下ha來去警察局,請警察辦理!
秀珠:好!去就去!
旁白:秀珠為了洗淨伊介ie清白pag,就共下去警察局,但係無人來[捲]ten手作zogˋ證,這個時節也係老天有眼,阿水將誤ngu 打其iaˊ哥所作所為,一五一十siib的be同警察大人說明,來還vanˇ秀珠介ve清白。最後法院將阿水判過失殺人罪,阿南共謀犯罪,判刑五年坐監gamˊ,媒人婆自首suˋ為了貪圖周雄介nge媒人錢,良心發現,將周雄交代私養秀珠倈lai仔,帶來交還秀珠,秀珠因禍fo得福,母子重逢,勒led等幾下隻月不見的ne寶貝倈仔,這種母子相愛的ie情境gin,實在無法形容,身邊介人感動流淚lui,攬lamˋ等倈仔回家的路上hong,想到人生渺meuˋ茫mongˇ,新婚離散介俊男,生死消息又全無,對秀珠來講,人生將來全無意i義ngi,帶等倈仔行向大海,準備母子兩人同歸於盡,這個時節耳公邊忽然間聽到蓋熟sug的ge聲音向秀珠大聲喊:
俊男:秀珠!秀珠!秀珠啊vaˇ!
秀珠:(翻fanˊ頭一看)這個人樣ngiongˋ會恁像俊zun男?
俊男:著cog著!涯ngaiˇ就係俊男!
秀珠:涯係he唔係me發bodˋ夢mpng?
俊男:係!係!有影iangˋ的nge!涯就係俊男,陳俊男!
秀珠:唔ngˋ!唔!俊男!俊男!
俊男:這細se人nginˇ仔neˋ!這細人仔係he?
秀珠:係涯等介ne倈仔,涯等介倈仔安名喊ham到do秀男!(安名勿踏到父男字輩名)。
俊男:秀男過來!阿爸攬 lamˋ!
旁白:秀珠同俊男兩人,雖然經過了veˇ這種不幸hen冤ianˊ枉vongˋ之災。但係皇天不負苦心善良介人,終就重新得到美滿幸福介家庭,圓滿快樂過一生senˊ!
===劇 終====

三.本文客家(四縣腔)注解:107該ge晡buˊ日:那一天。108共kiung樣iong:一樣。109得dedˋ人惜xiagˋ:使人愛惜。110勒led:抱。111續sa緊inˋ惇zunˊ:却一直發抖。112透teuˋ氣hi:呼吸。113嘎ga無:不然。114坐監gamˊ:坐窂。115攬lamˋ等:抱著。116翻fanˊ頭:回頭。
117◇本文中(啊,噢,的,個,了,地,介,得,仔)都係韻母聯音用字。
四本文所插歌曲:各種(歌,詞,曲,唱,聲調,抒情等等)的比較研究&欣賞:
◆客家歌曲::歌名:(皇天不負苦心人) ◇詞/曲:林子淵◇唱徐忠耀(影)+鄧百成(音)園(3:55分)(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sMzc7SkWXw

◆河洛歌:歌名:苦海女神龍◇詞:黄俊雄◇唱:西卿(4:19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dzGfZt4hA&t=2s

◆華語歌◇歌名:歌名:往事只能回味◇唱:尤雅(3:45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68LSs565_A

=====完結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