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持續全力拼治安 陳其邁感謝警察防疫辛勞

▼ 陳其邁感謝警察防疫辛勞 (圖/記者宋祥霖)

【記者宋祥霖/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31日主持第5次治安會報致詞表示,感謝所有的醫護及市府防疫同仁在防疫工作上的辛勞,讓疫苗施打流程順暢且舒適,為防疫工作努力讓高雄更安全,其中特別要感謝警察同仁,站在第一線為這次防疫的付出與辛勞。

警察局同仁除投入防疫工作外,在市長就職滿周年時,分別在毒品、重大刑案及槍擊案、掃蕩黑幫及打擊詐欺案件等4大治安指標案件上的防制作為上,交出漂亮成果。整體而言,高雄治安狀況呈現發生率減少、破獲率增加,這是所有警察同仁共同為治安工作努力的結果,感謝警察同仁在防疫期間將士用命全力以赴,讓治安往好的方向。

本(110)年1至7月和去(109)年同期比較,其中「全般刑案」發生數為1萬4479件,比去年減少1186件,破獲率較去年提高3.08%;「暴力犯罪」方面,今年發生33件,不僅比去年減少15件,所有案件均已全數偵破,破案率達100%;此外「槍擊案」今年發生5件,比去年減少3件,亦均全數偵破。

掃蕩黑幫方面,執行治平對象43人、到案成員266人,共計309人,較去年同期提升18人、成員多136人,並針對以宮廟、經紀公司等為號召的犯罪組織進行全面性盤點、打擊、檢肅;今年5月成立「毒品查緝中心」,分析毒品案關聯性,向上溯源偵辦中案件計15件,查獲重大毒品案件20件37人,比去年增加9件19人;在詐欺案方面,共偵破8件重大詐欺案,即時攔阻488件,保護市民財產免受損失達1億3623萬,和去年同期相較,增加攔阻196件、攔阻金額增加達3400萬。

時值全民防疫期間,可能衍生強盜、搶奪、詐騙等治安問題,在此次治安會報,市長要求各警察機關依據地區特性,防範可能發生的各項犯罪因素,並針對幫派、販毒、地下錢莊、暴力討債、街頭暴力,進行一波波掃蕩,以確保治安穩定。市長會後裁示,治安工作不因防疫打折,持續全力打擊犯罪,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守護市民健康安全,請警察局除持續落實酒駕防制與取締外,亦應持續加強查緝違規群聚,以防堵疫情發生。

這段期間員警同仁治安、防疫勤務繁重,市長也表達對第一線基層警察同仁的肯定,請警察局長黃局長注意員警相關權益及身體健康問題。最後,希望透過各局處的努力,讓所有市民能放心將健康安全託付給高雄市政府,讓民眾安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