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壽山西岸海蝕洞落石危險 管理處提醒民眾勿近

▼連日降雨後海蝕洞上方岩石有掉落情形。(圖/自管處)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自8月初以來斷斷續續的降雨,讓壽山地區的自然環境吸納了大量的雨水,甚至在西海岸具有獨特景觀的海蝕洞上方,出現岩石掉落的情形,使得原本就不宜接近的巨型岩塊地區,再增添了環境風險。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請民眾遠觀勿近。

壽山西海岸富有特殊的高位珊瑚礁地景和海岸視野,一向是遊客喜愛親近的地區,有獨特景觀效果的海蝕洞也經常出現在影視媒體、網路文章當中,但是美麗的風景當中其實潛藏環境危機。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藉由歷年的調查研究,研判壽山西海岸屬於地質年代相對較輕的區域,沿岸常見散落在海岸的不同大小岩塊,大多是由崩積物和石灰岩崩積碎屑再膠結形成的,地質較為脆弱,而鄰近大自然地區的巨型岩塊(海蝕洞所在位置)即屬於這樣的地質條件,這可以藉由在該區域明顯看到陡崖、崩塌、裂隙等地形加以證明。再加上近日壽山地區蓄積了不少雨量,土壤、岩石的含水量升高,在一些遊客常去的觀景點周邊,已經可以見到一些局部的環境變化。

▲由崩積物和石灰岩崩積碎屑再膠結形成的巨型岩塊。(圖/高師大地理學系陳佳宏博士候選人提供)

由於海蝕洞所在地區具有上述的環境特性,還可能在大雨或地震過後產生較大規模的岩塊變動,自管處持續在該地區設置告示牌面,提醒民眾不應前往具有危險的潛勢地形地方,也陸續設置了告示動線限制設施等。自管處特別提醒遊客,下次到這地區佇足賞景的同時,也必須留意所在位置是否存在危險,在疫情期間亦應全程配戴口罩,不群聚保持安全社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