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鑽研客語翻轉人生 中山大學女學生廖惠玲獲總統教育獎

▼中山大學女學生廖惠玲獲總統教育獎。(圖/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女學生廖惠玲雖出身貧困,但靠著「客家本色」發揮客語優勢,從國中起致力鑽研母語,除多次參與客語競賽均奪得佳績,更利用課餘,深入偏鄉弘揚客語文化。她這段求學歷程使她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廖惠玲8月20日將接受表揚,為自己、為客家人、為學校爭光。

家住屏東縣六堆客家庄的廖惠玲表示,自己出身單親家庭,母親原在鞋店上班,靠著微薄薪水撫養她與姊姊,不料,在她就讀國中2年級時,母親因車禍嚴重受傷而失去工作,住在一起的外公外婆則因疾病纏身,也失去謀生能力,全家生計陷入困境。所幸透過師長們的協助,順利度過難關,讓她得以繼續唸書。

「教育是脫貧的最佳捷徑,而客語則是我先天的優勢!」廖惠玲表示,自從國二那年,母親倒下、全家生計陷入困境後,她對客家母語的熱愛,心境上也產生變化。在此之前,客語是她人生中極為重要的靈魂養分;此後,母語在她心中的重要性更為提升,更成為她翻轉人生的「鑰匙」。

她表示,國二那年,她下定決心要鑽研客語造詣後,勤學苦練,國三就通過客語中高級能力認證,高中時考進語文資優班,進入中山大學社會系就讀後,她的這項母語能力也沒被埋沒,持續發光發熱,曾在社會系十週年研討會中擔任主持人,去年底更獲得環宇廣播電台邀請、今年參與《客庄花路米》廣播節目錄製,以客家子弟的身分,分享客家青年議題,目前則協助中央研究院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將客語錄音檔整理成口述訪談稿。

廖惠玲強調,母語之所以能成為她求學一路以來的加分優勢,就是因著時代變遷,如今會講客家話的年輕人越來越少,為傳承母語、延續客家精神,她「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近年來深入偏鄉社區,擔任兒童營隊講師,希望將「客語知識化為力量」,透過教學活動,讓台灣新生代了解客家文化的底蘊,此外,她也在屏東縣客家庄老人活動中心擔任志工、並曾發起捐二手書至伯大尼之家、漸凍人協會等活動,期許自己將來還能以更多元的方式,在行善之餘,也讓客家文化向下扎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