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海科發現與研究疫情封閉期 潮境保護區海洋生物呈自然修復與快樂時光

▼目前僅允許水肺潛水。(圖/海科館)

【記者范家豪/基隆報導】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110年5月19日至7月26日)採取了除了公務所需之研究外,不開放一般水域活動的措施,在禁止水域活動這段時間,海科館同時經由實際觀察與研究防疫期間海底生物狀態,發現潮境海灣的生物無論是復育或成長與活動狀態,均因少了人為的干擾更顯自在與快樂,同時原水下珊瑚白化與損傷現象也多自動修復,是可喜現象。

▲海非定棲性的烏尾冬盤旋在潮境比以前更久的時間。(圖/海科館)

海科館表示,在5月19日至7月26日三級警戒期間,潮境配合防疫封閉潮境下水口,每天只容許公務潛水10人為上限。海科館整理這段封閉期間研究人員公務下海觀察保護區生物的狀況,乍看之下潮境的生物還是一樣多沒有兩樣,但是仔細觀察,研究人員發現許多的差異。

▲封閉期間完整無損的海扇。(圖/海科館)

例如海科館研究人員在七月初下水做珊瑚礁總體檢調查,發覺水下珊瑚已經從去年有白化的現象現今已恢復,去年因為水下遊客眾多,一些被踢壞的珊瑚也多自動修復,最可喜的是這段期間沒有發現珊瑚有新的損傷或破壞。

▲密點裸胸鯙聚集出現明顯的凶狠領域行為應是在準備交配。(圖/海科館)

海科館進一步說明,人類潛水活動的低頻聲音與海洋生物溝通用的低頻聲音重疊,這也可能造成海洋生物彼此對話的干擾與不利,根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海洋生態聲學與資訊實驗室研究比較去年與今年兩年端午節水下的聲景,去年端午節水域活動呈現高峰現象,因此水下低頻聲(噪音)強大,今年端午節因禁止水域活動,相形之下水下低頻聲(噪音)就相對出現少的現象,也讓海底生物的溝通與交流有更多機會。

▲黑豬哥群(三棘天狗鯛)難得又大量出現在潮境(東北角) 。(圖/海科館)

另由海大海生所環境生理學實驗室發現非定棲魚群(烏尾冬、三線雞魚)在保育區的停留時間變長,群體移動的速度變慢,顯現海洋生物因少了人為干擾而更自在。而以研究為主的攝影團隊也經由拍攝發現這段防疫期的海底狀態,除了發覺許多的魚對人比以前沒有戒心外,同一潛次即可發現更多樣的生物,顯現生物多樣性在防疫這段期間 出現更高群聚悠游與更多樣性。

▲潮境封閉期間從白化恢復且無受損的完整珊瑚。(圖/海科館)

例如密點裸胸鯙在同框中就可以拍到三尾群聚,這由海大團隊紀錄到它們異常兇悍的領域行為現象,推估可能在為繁殖交配做準備,這在以往是不容易看到,因為生物的本能與防衛戎心常讓他們躲起來。以上種種跡象顯示,潮境保育區在禁止水域活動期間,也讓這片海灣的生物似乎比以前更自在與快樂。

▲預約潮境下水者須要換證隨身攜帶及帶手環。(圖/海科館)

配合中央防疫政策所採取的水域活動,海科館指出為防疫安全考量及避免群聚,目前僅開放包括休閒與公務所需之水肺潛水,所採行的預約假日均已額滿,週間尚有少量名額。

▲潮境水下噪音研究。(圖/中研院提供)

海科館也呼籲成功預約的潛客,務必依照時間換好防疫期間下水證後才下水潛水,上岸後也請遵行防疫規定儘快戴好口罩,並能珍視海洋資源與潮境豐富的自然生態,善待海洋及隨手帶走不屬於海底的垃圾。

▲潮境水下噪音研究。(圖/中研院提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