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遠離乳癌定期篩檢 別讓腫瘤坐大

▼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指出,107年診斷出14,217名乳癌個案,每12位女性中就有1位可能罹患乳癌,但若能透過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提高乳癌治癒率。實證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為乳房X光攝影,隨著乳癌篩檢的執行,可以發現更多的早期乳癌,也可以降低乳癌的死亡率。自民國93年起補助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至今,每年約篩檢86萬人,發現4,000多名癌症個案,其中超過6成為早期乳癌,相較未經篩檢發現的早期乳癌相差約1.75倍。

衛生局長施丞貴表示,一般女性認為乳癌攝影會很痛,盼能以乳房自我檢查或乳房超音波來取代,但若要檢查乳癌,必須靠乳癌攝影,在零期或一期時及早發現,存活率高達成,另外,乳癌攝影會痛是迷思,並非如此。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光透視乳房的技術,在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是十分安全的,可以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證實有效的篩檢工具。

衛生局強調,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目前補助45-69歲女性每兩年1次的乳房攝影檢查,40-44歲女性若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亦可免費接受篩檢服務,呼籲在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符合資格的婦女應善用政府補助的乳房篩檢,藉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效防治乳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