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誤信日日春能治痠痛 婦人肝指數暴增10倍

▼蔡元榮醫師呼籲民眾不要諱疾忌醫,更不要聽信謠言,服用來路不明藥物。(圖/屏基醫院)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一位住在萬丹的65歲李姓婦人,在朋友介紹下,於菜市場購買了曬乾後的日日春熬煮飲用,原想治療頸椎痠痛,不料肝指數卻暴增10倍並出現黃疸症狀,經屏東基督教醫院治療後已返院休養。

屏東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表示,婦人有高血壓、頸椎椎間盤凸出的病史,因為上腹部疼痛、發燒及下肢疼痛到屏基急診就醫,經抽血檢查發現肝發炎指數高達519u/l比正常值足足多出10倍;黃疸指數也上升到3.8mg/dl,整體症狀與膽管結石相似,但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檢查卻找不到結石。直到住院第三天,患者才跟女兒提起住院前一週,為了緩解頸椎痠痛,連續八天每天都熬煮草藥日日春來喝。

蔡元榮醫師獲知訊息後,馬上查找文獻,原來日日春又稱長春花,經常可以在鄉間小路看見,屬夾竹桃科,整株都有毒性,其汁液中所含生物碱,可被提煉出來作為多種癌症如白血病、淋巴瘤所用的化學治療藥物。但若未經專業萃取,而直接煮食反而會傷害肝臟、腎臟及神經系統,就像李婦出現肝炎、黃疸與下肢疼痛。

▲日日春又稱長春花,經常可以在鄉間小路看見。(圖/屏基醫院)

找出致病原因後,經過檢測李婦幸未有重金屬中毒,目前李婦肝指數已經恢復正常,出院返家休養。蔡元榮醫師呼籲民眾不要諱疾忌醫,更不要聽信謠言,服用來路不明藥物,避免誤食後發生食物中毒甚至傷及肝腎,導致不可挽回的憾事發生。

而針對頸椎椎間盤凸出,屏基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董明正建議民眾如果長期復健不見成效,可考慮頸椎椎間盤置換手術,改善長期頸部疼痛,把磨損或退化嚴重的椎間盤置換成人工椎間盤,術後無需長期佩戴頸圈,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頸椎照常彎曲、伸展、左右旋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