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屏縣府對縣轄重要場域樹木進行全面體檢 守護縣民、遊客生命財安

▼縣府委託屏科大森林系團隊對縣轄重要場域樹木進行全面體檢。(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7月初展開對於縣轄206所高、國、中、小學校園、都會區公園綠地及屏東市勝利星村園區等重要場域內樹木進行體檢作業,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建璋研究團隊,運用全國最先進的非破壞性檢測科學儀器:DmP數位探針式木材強度檢測儀、搭配應力波檢測儀,全面加強公共場域安全及確保樹木的健康,避免樹木無預警倒伏引起公共安全的風險。

縣長潘孟安表示,樹木的健康狀態是動態且不斷變化的,除了提早對檢測已達危木等級的樹木,進行預防性的伐除,也表示現階段通過健檢的樹木,並不代表後續就不會產生危險,因此,後續除了請縣府土地管理單位經常性的巡察外,也將盤點全縣樹木的種類、數量、大小及風險程度,進行周期性的監測,以維持綠化景觀,守護縣民及遊客的生命財產安全。

▲縣府委託屏科大森林系團隊對縣轄重要場域樹木進行全面體檢。(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研究團隊先以目視評估法針對樹木進行初步的判別,將有風險疑慮之樹木在不損壞樹木完整性與最終使用性的前提下,透過外觀判釋或是儀器內部檢測樹木的物理、機械特性與品質狀況等內部構造,對於樹木的傷害較小。

運用2種儀器為,DmP數位探針式木材強度檢測儀:透過直徑1 mm的探針對樹體進行鑽孔抵抗分析,當樹體內部有腐朽時,其阻抗值會變小、探針的旋轉數也會減少,透過阻抗值及探針旋轉數的變化,能夠判斷林木內部腐朽情形。

▲縣府委託屏科大森林系團隊對縣轄重要場域樹木進行全面體檢。(圖/屏東縣政府)

另外搭配應力波檢測儀:將樹木以8至32組不等的感測探頭圍起來,再一一敲擊,主要是利用聲波在樹木內傳導速度不同的原理,經過電腦軟體運算推估判斷樹木內部腐朽空洞的程度,提供土地管理單位作為風險控管的依據,本年度預計300處,估計會調查7萬2,982株樹木。

▲縣府委託屏科大森林系團隊對縣轄重要場域樹木進行全面體檢。(圖/屏東縣政府)

樹木除具視覺景觀同時也為鄉親帶來綠蔭,很難想像外表健壯高大的樹木,會在一陣大雨、颱風或強陣風下,導致樹木倒伏或枝幹斷裂,農業處表示,除了全面加強公共場域安全及確保樹木的健康外,後續將會配合開口契約廠商進行危木的移除及感染褐根病樹木之土壤消毒作業,維護綠化景觀及文化資產,並培養民眾能知樹、愛樹、惜樹的觀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