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地球到底有多老 明海科館YouTube影片見分曉

▼古生物博士李世緯,將於明日經由影片以輕鬆活潑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地球有多老」 這個有趣的議題。(圖/海科館)

【記者范家豪/基隆報導】 這段期間很多人期待何時可打疫苗,而年齡也是疫苗輪打的類別排序,論人、動物與樹的年齡,一般可依出生及樹的年論推算,而我們居住的地球到底有多老?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古生物博士李世緯,將於明日經由影片以輕鬆活潑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地球有多老」 這個有趣的議題!歡迎民眾於110年7月8日(四)下午2點30分於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YouTube收看!

國立海科館古生物博士李世緯提及,關於地球年齡的這一個問題,從中世紀聖經記載的6000年,之後經過許多好奇的科學家不斷探討,18世紀法國學者布豐伯爵(Comte de Buffon,1707-1788)認知推估7萬5千年,而19世紀達爾文時期則認知為2~3億年,一直到現今科學不斷演進及經由科學精準再予推估認知為46億年,而從早期到現代,這些科學家他們是如何推估地球有多老,海科館在疫情期間推播影片帶大家看科學家具有的追根究底的精神,以及如何從生活中的發現展開對議題好奇的探討與研究。

李博士列舉了三位早期歐洲致力於研究地球到底有多老的科學家,他們各經由什麼觀點和實證研究在當時提出了論點,如出生於丹麥的尼古拉斯史坦諾(Nicolaus Steno,1638-1686),原為一位主教,因對地質、礦物、化石與山脈有興趣,他珍藏了很多大小不等的「舌石」,「舌石」上面雕刻的紋路也讓他好奇,在偶然機會當地漁民捕獲一隻受重傷的巨鯊,在觀察巨鯊的牙齒過程讓他發現原來「「舌石」源自鯊魚的牙齒。這個發現萌發了「萬物其實就是大自然中物理、化學、生物作用的結果,大自然中並不存在什麼神秘的創造力」。自此也啟動了現代地質學奠基的重要基礎。

▲古生物博士李世緯,將於明日經由影片以輕鬆活潑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地球有多老」 這個有趣的議題。(圖/海科館)

而發現哈雷彗星的愛德蒙哈雷(Edmond Halley,1656-1742),是天文學家、數學家、物理與化學家等。無神論的哈雷一直想用實驗與計算的方式來測量地球的年齡。哈雷使用的方式是測量海水,他認為海水原是淡水,於是以石頭中鹽分滲入的速率比對現今海水的鹹度,意圖了解地球存在了多久。至於法國學者布豐伯爵(Comte de Buffon,1707-1788)從小對地球的年齡就感到好奇,他覺得原始地球來自太陽,因大爆炸而讓太陽物質脫離了太陽,最後冷卻成今天的地球,他從大小不等的鐵球在木炭的燒烤中的降溫過程速率,再經由數學演算推估地球大約需要7萬5000年才能降到如今的溫度。而這數字也成為早期科學家推估地球有多老最早出現的推測數字。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表示,現在看早期科學家的研究也許很多人覺得沒有什麼,但在當時科技未發達前,很多論點與認知的產出常是現在科學奠定的論基,學習與探索的結果是需要過程與堅持,而好奇與追根究底的精神常常也是創意和發展的重要要件。在家依然可以有多元的學習機會,海科館透過直播和影片錄製,提供有許多有趣和精彩的學習影片,除了FB直播時段可以觀賞外,也同時於YouTube平台上架多樣的精彩影片,提供給民眾不間斷和隨時學習與探索知能的機會,歡迎民眾訂閱海科館FB和YouTube等多樣的學習管道!

海科館FB連結 : https://www.facebook.com/NMMST.TW/

海科館YT連結 : https://www.youtube.com/c/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NMM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