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南島原鄉燈區 群雄匯聚共創同心圓

【記者范姜誼/東港報導】 「 起源台灣 情牽南島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南島原鄉燈區15米高的生命樹矗立在燈區中心,從試營運到正式開燈後,吸引了無數的民眾的眼光,在每晚的科技光影交錯渲染聲光秀中,讚嘆哇哇聲不斷,彷若阿凡達生命樹實景呈現在賞燈民眾中,網美們爭相取景,夢幻般的美照讓生命樹成為本次燈會最大亮點之一。

▲2019台灣燈會南島原鄉燈區同心圓的創作則是由6位原住民藝術家共同完成。(圖/屏東縣政府)

當眾人讚嘆著南島原鄉燈區的生命樹時,在燈區的同心圓也在述說著同樣的故事,而同心圓的創作則是由6位原住民藝術家共同完成,來自屏東在地的魯凱藝術家安聖惠老師,以構樹果實的紅呈現出台灣起源之說,以鐵材鐵枝創作構樹展立在台灣之中,意即「南太平洋的構樹起源自臺灣」,排灣族藝術家 達比烏蘭‧古勒勒以螺絲帽為創作元素,旅英阿美族藝術家 優席夫運用自身擅長的鮮豔彩繪一起共同構建出東邊的南美洲西方復活節島,世居屏東山地門的排灣族藝術家 拉夫拉斯‧馬帝靈,將親手捏造燒製完成的陶壺打碎黏貼於島嶼上,小陶壺中傳出的音符線條有著屬於原住民亙古的圖騰,值得一提的是拉夫拉斯老師的父親峨格‧馬帝靈也是一位在地藝術創作者,父子2人搭建的石板屋及陶壺的燒製更是首屈一指,南島原鄉燈區入口陶壺隧道上的百步蛇就是出自峨格老師親手燒製,南島語系的南方是紐西蘭,這區塊的另一位創作者則是剛獲得2018年的PULIMA藝術獎得主武玉玲,鋁線及塑線編織出的花朵開放在島嶼上,充滿著屬於武玉玲老師獨特的個人風格,而位於西方的馬達加斯加島,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文創藝術家高雪亮icyang,以海邊的各式貝殼鑲崁在島嶼上,取之於海的物件象徵著原住民與天地的共融情懷。

▲2019台灣燈會南島原鄉燈區同心圓的創作則是由6位原住民藝術家共同完成。(圖/屏東縣政府)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展燈期間至33日,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伍處長麗華處長誠摯的邀請您來到南島原鄉燈區,「琉璃森林」「彩色白日夢的編織」|百合花的守護」「我們都是一家人」「2019雄豬戰起」……每件光的藝術品都有著屬於原住民族的原生故事,親自來走一趟,親身感受,讓屬於今年屏東的原鄉故事留在最美好的記憶中。生命樹創作是取材自台灣隨處可見的構樹,在臺灣城市和郊野都能看到的構樹,不僅對大洋洲南島語族文化具有重要意義,透過分子親緣分析與植物分類學研究,也成為人類學、歷史學拓展知識的關鍵角色。而構樹也是專家學者們從生物地理學的角度,佐證了大洋洲南島語族起源於臺灣的「出臺灣說」 (Out of Taiwan)。

▲2019台灣燈會南島原鄉燈區的生命樹是植物構樹DNA完成。(圖/屏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