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跨國禮物卡海關、需付15萬保證金 婦險遭詐騙、幸經警阻止

▼機警員警阻止何姓女子受騙。(圖/苓雅分局)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又是假交友真詐騙手法!苓雅分局成功路派出所於6月21日14時許接獲玉山銀行高雄分行行員來電表示,有一名何姓民眾(42年次)稱自己遠住在美國的好友,要跨國寄禮物給自己,但因為禮物價值過於貴重而卡在當地海關,需要臨櫃匯款補繳新台幣15萬元保證金,才能通過海關,順利將禮物跨海寄送至台灣,行員機警察覺很有可能是詐騙,便立即通知警方到場。

警方到場後,何姓婦人向警方表示,近期透過通訊軟體Line,在網路上加了一名自稱住在美國的友人,雙方在加入好友後經常聯繫、互動愈加頻繁且聊天過程中十分熱絡,也因此,對方向其表示,想跨國寄送禮物給遠在台灣的何民,但同時也向何姓婦人表示,因為其寄送的禮物價值不菲,因此寄出後將會卡在當地海關,此時需先繳納一筆保證金,後續才能通過海關,將禮物繼續配送至臺灣。何姓婦人乍聽之下不疑有他,一心只想儘快收到該男寄給自己的禮物,因此在接獲男子告知快遞公司已將禮物送抵海關的訊息後,立即到銀行要臨櫃將新台幣15萬元匯入該男子所提供的帳號中。

警方在了解整件事情的始末後,發現這是常見的詐騙手法,並立即向何女分析解釋:「他自稱是美國人,為什麼他傳給你的字都是中文簡體字呢」、「素未謀面的網友為什麼要跨國寄禮物給妳呢? 」、「假如禮物真的卡在海關,保證金應該是由原寄件人處理,而不是找收件人!」,並以手機搜尋網路上相關案例讓何民看,所幸何姓女子聽完警方分析說明後,終於意識到自己是遭到詐騙,且警方為免再次遭受到騷擾,立即協助何民封鎖該男子的聯絡方式且謹慎告誡其勿再與之聯繫。

苓雅分局長梁東山表示,詐騙集團經常以話術讓被害人上當進而要求其匯款,只要接到不熟悉的訊息或是久未聯繫的親戚朋友要求要匯款的,都要「勿急、勿躁、冷靜思考」多方求證,或是撥打110、165請求協助,才能避免掉入詐騙的陷阱。

▲員警協助身障老婦人返家。(圖/苓雅分局)  

    身障老婦三輪車突「顧路」卡路中 警不畏暴雨協助推車救援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高雄市於6月18日18時許正值下班尖峰時段,天空忽然下起傾盆大雨,多數民眾都急著返家躲雨。正當大雨滂沱之際,正在民權路派出所外騎樓處受理民眾報案的警員孫裕慶,突然發現龐大車流中似乎有一個黃色雨衣的身影卡在大馬路中央動彈不得,趕緊撐傘上前查看。

在孫員不畏暴雨撐傘前去查看後,竟是一位老婦之電動三輪車因不明原因而突然熄火,拋錨卡在十字路口,且其自身行動不便,無法自行移動車輛至路邊,孫員見狀二話不說,顧不得已濕透的褲子及鞋子,先安撫老婦:「阿嬤妳不要擔心,我是警察,我來幫忙妳了!」,隨即在大雨之中徒手推著坐在電動車上的老婦穿越馬路,協助老婦將電動車暫時移置到派出所外的騎樓避雨。

嗣後,原本在派出所內的多名員警,看到全身衣服濕透的老婦及孫員,也連忙出來協助老婦將身上遭淋濕的部位以紙巾擦乾整理、提供礦泉水給老婦飲用,並連絡附近機車行幫忙檢查電動車狀況。所幸在電動車維修人員經過檢查之後,電動車僅係因零件老舊且雨勢過大進水,造成暫時的拋錨,讓阿姨困窘的卡在路中手足無措,只要稍後片刻即可發動,也讓老婦終於可以順利返家,此舉也正好讓當時許多在派出所騎樓處躲雨的返家民眾,看到警方如此不畏風雨、待民如親的暖舉,大讚警察真的「足甘心」!。

員警不畏風雨、積極熱心之舉讓老婦深刻銘記在心,返家後還特地致電至高雄市政府1999市民服務專線,表示今日受困在大雨之中、卡在路中動彈不得又行動不便時,幸好得到警方有如雪中送炭般地暖心相助,希望市府1999中心可以嘉勉協助她的員警,同時還不斷叮嚀接線人員務必要轉達她的感謝之意,謝謝兩位辛勞的員警。老婦表示,在滂沱大雨車輛拋錨卡在路中的瞬間,看見員警奮不顧身頂著暴雨前來協助的模樣,「就好像是看到天使來了!」,更特別表示:「在這冷漠的社會中,十分幸運能遇到如此暖心的警察,真的倍感溫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