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心靈環保 疫情的覺醒

▼凌𣱣寶教授是重德的良師益友,也是本會(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的高級顧問。(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06/01】 【作者簡介】凌𣱣寶2021/5/28凌教授是重德的良師益友,也是本會(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的高級顧問,他是臺灣第一位保險公費留美的專家,曾短暫在美國某州政府任財務官,返國後曾擔任互保基金會總經理,重德與凌教授認識就是在那時候,當時重德請他協助中小企業以互保方式融資,後來他曾出任臺灣人壽的總經理,在陳水扁政府時被延攬入閣擔任第一屆的金管會委員,但是因為理念不同,兩年後就放棄公職而重回教職,之後出任中信集團的保險事業體系負責人,並併購了臺灣人壽而出任董事長。目前已經退休而返回高雄老家孝親。

重德認為這一篇《心靈環保─疫情的覺醒》與其說是一篇文章,毋寧說是一帖心藥。因為,重德始終認為這一場疫災其實就是上天對人類的考驗,考驗的主要項目就是每一個人心行的善惡與道德,因此,疫苗固然重要,心藥更不能少。

試想老天為何要大家宅在家裡呢?當然是要大家自己省思過往,以生敬天畏地的良知,而能重建天人關係。

凌教授此時以這一篇文章提供大家一個自省反思的方向,無疑是啟迪大家一條自癒解困的活路,真是一帖天賜良方,重德 謹此推薦大家閱讀,祈願大家開卷有益,邪魔妖孽遠避,前途光明坦蕩。李重德謹識(2021/6/1)

一、大事件後的轉變:每次大事件或黑天鵝發生,都為大家上了一課。例如台灣1999年921大地震後,激起了建築防震及水土保持的風險意識,造成了建築法規重修、建材及工法加強防震。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起因於金融機構設計高財務風險的商品,並誘以高佣金行銷獎勵及給予消費者高投資報酬,貪求投機導致金融機構及消費者沉迷於以債養債的理財行為中。

金融海嘯是人禍,源自於金融機構及消費者盲目追求高利潤的理財貪婪行為。金融海嘯後,金融機構的監理及消費者權益的保護就出現了理債的各種規範。

2020年1月大陸公佈新冠狀病毒COVID-19之後,此突如其來的瘟疫正始料未及地肆虐全球。疫情的起因及傳染途徑至今雖未完全破解,但係屬於人畜共通的傳染病,新冠病毒是人禍,截至目前似可歸因於人類奸謀巧奪的詭譎作為,此疫情正在改變全世界經濟及社會生活型態。

已有專家認為疫情將會加快人性化的發展,何謂人性化?簡單地說就是要落實對人類及地球的愛及責任,我個人認為理心是後疫情時代的王道。

二、新冠狀肺炎的覺醒:人類社會及經濟的演進過程中,我們的生態環境正面臨著氣候變遷、空污及水污、環境反撲、能源不足等問題,人類已破壞了地球的生態;再者,我們的經濟生活水準提高之後,正面臨著貧富差距的擴大、勞資糾紛、企業社會責任、家庭倫理等社會問題。

自2015年迄,世界正掀起了永續發展的浪潮,政府監理政策及企業經營策略必須考量環境保護、社會文化、經營治理等因素。全球正試圖朝地球及人類能永續發展的方向尋找答案。

為何各種天災人禍的災難接踵而來?氣候異常、天災頻傳,大地是病了。住在地球上的我們,屢見社會上各樣貪求奸謀、巧詐損人、倫理喪失等等的事件,我們是不是也一樣病了?

人與地球猶如生命共同體般的緊密,是完全無法切割的,我們每天需要空氣、陽光、水,沒有任何人例外,但人類種種錯誤的認知及行為,已破壞了我們居住的生態環境,例如,地球無私地給予空氣、陽光、水,雖是人人隨手可得,但並非不需付出任何代價就能自然而然擁有;地球給予人類的所有資源,是要我們人類共享的,而不能惡意佔為私有及殺盜破壞。

疫情期間網路上出現了一篇值得我們省思的文章。義大利93歲老人在醫院情況好轉之後,他被告知要付一天的呼吸機費用,老人哭了。醫生勸他不要因賬單而哭,老人接下來說的一番話使所有醫生都落淚了。

老爺爺說:「我不是因為要付的錢而哭,我可以付所有的錢。我哭是因為我已經呼吸天地之間的空氣93年了,卻從不付錢,在醫院使用一天呼吸機要$5000,你知道我欠了天地多少錢嗎?我以前並沒有為此感恩!」

災難後往往見到人性善與惡的景象,讓人動容也讓人痛恨。例如輔仁大學醫院由校長、院長、醫生教授、及醫護人員共同唱出明天會更好,鼓勵大家手㩗手心連心共同防疫,並告訴大家”我們以院為家,你們乖乖在家。”

又如疫情初期,全臺26家機械工具廠及數十家重要零組件業者本是同業競爭者,但放棄同行相忌的成見,用短短的25天,完全放棄各自的本位立場,犧牲奉獻來完成原來應該要施工6個月的60條口罩生產線,不僅解決了台灣防疫口罩供應量的問題,台灣更可提供囗罩給其他國家及地區,業者無私利他的作為已為社會造成一股良善正能量的循環,同時更造就了這些業者訂單增加且獲利增加。

相反地,大家也看見了在疫情期間投機囤貨、違規營業、製造假訊息、憤怒、打警察、不實告知、違規等等百態。善與惡是相對並存的,有善必有惡,多善少惡是人人所樂見的,是大家努力的方向。

美國哈佛大學校長在通知學生撤離校園信中說:“沒有人知道未來幾週會發生什麼,但大家應該明瞭COVID-19是在考驗人性的善良與慷慨,選擇大我還是小我。在這個不盡人意且紛繁複雜的世界裏,請展現出我們最佳的品格和體面的行為,願我們智慧且優雅地共渡此劫。”

三、錯誤的認知:人為何會變質?因為我們往往在外在世界找問題及答案,而往往忽略最基本的核心問題及答案,是在我們每個人的心靈世界內。

一個小小疏忽,往往釀成大災難。但造成疏忽的真正原因,往往是人類錯誤認知及行為所造成的。人們常以為天災人禍的災難是突如其來,自己是災難的受害者,殊不知自己可能是災難的創造者。例如流行感冒,流感病菌是從外面進入我的身體,所以我因而生病,我是被流感病毒傳染的受害者,在此邏輯下,我生病了是果,而受外面流感病菌感染是因。

又如甲去紅燈綠酒場所,不幸確診新冠肺炎,甲確診是果,甲被新冠肺炎傳染是因。我們往往把外在發生的事情,如病菌感染,解釋成事件發生的原因。以上的解釋似乎合理,但不完全正確。

外在世界發生的事,如病菌感染,祇是表象的原因而已,讓自己受到病菌感染的真正原因是藏在自已的心靈世界內。例如以甲去紅燈綠酒的場所確診了新冠肺炎為例,我們原以為外在世界病毒感染是因,但甲若不去此類場所,甲就會免除被病毒感染的機會。

甲為什麼沈迷於情色場所?因為甲心靈世界的酒色心、情慾心驅使甲去此類場所,以滿足甲酒色心及情慾心的需求。假設甲的心靈世界中,無酒色心、無情慾心,甲就不會沈迷於一樂二樂三樂的紙醉金迷日子中。因此,染上病毒災難的真正原因是起源於甲自己心靈世界的酒色心及情慾心,染上病毒的災難就是甲自己創造出來的,所以甲是災難的創造者,甲不是災難的受害者,災難是甲自己創造出來的。

所以,我們要能體悟外在世界的原因祇有表象的原因而已,真正造成結果的原因是藏在自己的心靈世界內。例如畫家完成了一幅油畫,完成的畫是結果,但外在世界的畫布及顏料都不是畫家完成油圖的真正原因。畫家完成一幅油畫的真正原因,是畫家已在他的心靈世界中畫好了那幅畫,祇不夠借在畫布及顏料呈現出來而巳,外面世界的畫布及顏色祇是助緣而已。

每天沉迷於情色酒香的生活中,殊不知一樂二樂三樂之後,所衍生出來的後遺症有多可怕,例如罹患重症新冠肺炎僥倖存活之後,肺部纖維化之後的維生,是生活另一痛苦的開始,大家務必要注意自己心靈世界的起心動念。

四、心靈的奧妙:生命的奧妙存在心靈世界內,生活中很多問題都來自於心靈的層面,例如,當你看見半碗水時,你認為水是剩下半碗或還有半碗水?

若你持負面感受或觀㸃,你就只有剩下半碗水而已,水用完了,一切就到盡頭了;若你持正面的感受或觀點,你還有半碗水的機會,好好利用此半碗水,明天就改觀了。因此,半碗水的事實本身不是問題,你自己如何面對此半碗水才是問題。

心靈力量到底有多大?瞭解自己的心靈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每個人的心靈世界是一個小宇宙,與地球大宇宙是和諧一致的, 小宇宙的能量場和大宇宙的能量場是結合在一起的,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能量交換。心靈所產生的力量,猶如萬有引力一樣,雖然我們看不見、更無法瞭解心靈能量的全貌,但此力量是無所不在的。例如,你的思想是正面的,就會吸引具有正面能量的人事物,反之若是負面的思想,就會吸引負面能量,亦即你的所作所為會吸引和你一致的人與境遇。

因為,當自己全身散發出負面因時,就會物與類聚地吸引環境周遭負面因的聚集,不僅自己受害,別人也受害。當念頭由負面轉成正面時,對問題的分析與對答案的尋找,就不會一直充斥著負面因,至少出現了一些正面因,周遭的正面能量就漸漸地聚集,從而負面因的環境也會漸漸消失,對問題癥結的掌握就精準多了,真正解决問題的方案也就應勢而生。

心靈空間的大小是極為神秘且奧妙的大議題。身體外觀的有形世界大小是可客觀計算出來,但自己心靈世界到底有多大?若以碗來比喻,碗的無形世界就相當於碗中間凹陷的空間,此凹陷空間的無形世界到底有多大?看似有限,但是可無限大。碗凹陷的空間是用來裝塡東西之用,東西可一直裝塡上去,直到無法承受為止。

你自己心靈世界的大小可如大碗公或小碟子一般,你的心靈世界的大小與你自己的修為有直接關聯,例如,若你有寛大的胸襟及寛容的心態,去接納不同的人事物,如同大海不分你我地容納千百河流一般,你的心靈世界的大小就如同大海一樣的無際寛濶,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相反的,當你是心胸狹窄、斤斤計較時,你的心靈世界也可能是很小的,小到如同鳥肚鷄腸一般。

因此,我們要領悟:要由利他的心態及作為出發。讓別人反饋過來的力量都是一股正能量的唯一方法,就是你自己先向他人投射出一股正面的力量。

五、心靈環保:生命價值何在?人為什麽活著?在破壞生態環境及追求滿足物慾的社會中,我們往往忽略了心靈世界的重要性。心靈環保是一種對人與人、人與地球和諧共生共榮的關係,重視總體的大地生命與個體的個人生命之間的和諧關係,心靈環保是造就健全社會及環境的最核心要素。在追求地球及人類永續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往往忽略心靈世界對永續發展的角色。

心靈環保是實現對人類及地球的愛與責任,我們每個人應該要覺醒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明白自己與下一代應該往哪方面走,希望大家一起來理心,共同找到我們個人生命中的平衡與健康,更能夠集合更多夥伴共同走出一條永續發展的大道。

生命價值不在於壽命的長短,而在於自己為世間付出多少;以利他行事,幫助別人成功,是心靈環保的價值觀。

如何富足自己的心靈,並發揮自己的心靈力量?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首先,我們要學會感恩,在我們生活中,有太多值得我們感恩的人事物,例如在防疫期間,我們要感恩站在第一線防疫的政府、民間、醫療、企業等相關機構及人員,感恩大家的齊心努力將疫情控制不來。

我們更要學會往自己的心靈世界尋找真正的自己。做任何事情,都要問問自己的內心,修正自己的行為,慢慢地領悟出自己對生命、家庭、社會、世界的價值。

六、結論—打開心靈世界的開關:當你我遭遇到每一人事物時,你我本身都存有一個自己心靈世界的問題。但我們往往忽略了心靈世界的問題所在,而習慣在外面世界尋求解決方法。因此一般人就毫無自覺地迷失了問題的焦點,用錯誤的方法在解決問題,因而對周遭人事物的錯誤因應,久而久之造成了不完美的人生,甚至五味雜陳的人生。

從自己的心靈世界找問題及答案,是心靈環保的關鍵。心靈環保的真正開關藏在自己的心靈世界內。首先,將自己心靈世界的開關由負轉正,時時心存感恩善念,讓心靈正能量慢慢增加,負能量慢慢退去。

再者,更要力行先利他再利己。其實利他就是利己,自己必須先輸出無私利他的思想及作為,借他人的反饋力,善果才會回應在自己身上。我們要領悟給予的同時,就是在獲得,堅持不斷地給予利他。

讓自己生活在善循環的正能量中,時時將會有直覺靈感、福至心靈的預兆。你所遇到的人事物會帶給你良善結果,當凶難來時,你會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當你面對挫折時,你會坦然接受,會再看到機會,並抓到機會。

因此,要打破自己的慣性認知,從自己的心靈世界看見問題。然後自我掌控自己的心靈世界,由內往外發展,就能精準掌握自己的外面世界,迎接未來不一樣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