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六堆忠義亭「忠義三百.金籙大醮」 活動記者會

▼六堆忠義亭「忠義三百.金籙大醮」活動記者會。(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竹田報導】 清康熙60(西元1721)年民亂平動之後敕建六堆忠義亭,西元2021年適逢建廟300週年,將於今年11月27日豎立燈篙起正式舉行,為期20天舉辦睽違百年的「啟建六堆忠義亭三百年首科太上靈寶金籙二朝禳災水火五朝祈安清醮大典」,除遵循古禮進行,將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義民爺及宮廟盛情贊醮。

建醮委員會主任委員羅志明指出,清醮又稱祈安醮,依醮期天數可分一、二、三、五、七朝醮,為祭神之意。乃是對客家先民及歷屆忠勇公王的庇祐表示感謝,同時祈求新冠疫情平安而舉行的隆重祭典,也是一種知福惜福、知恩感恩的表現。此次建醮是六堆忠義亭自民國史後第一次建醮活動,據日治明治三十八(西元1905)年12月15日漢文臺灣日日新報忠義亭建醮之報導記載,距今相隔已有116年之久。

▲六堆忠義亭「忠義三百.金籙大醮」活動記者會。(圖/記者范家豪)

六堆忠義祠主任委員邱展新表示,據史料記載,忠義祠供奉的忠勇公除了客家先民外,也有原住民及閩南先民,祂們曾經攜手共同守護台灣這片土地,同為義民俱賞金頂、冊封品位。欣逢六堆忠義亭三百年,全世界新冠疫情蔓延,經向忠勇公王請示後舉辦百年大醮,祈求疫情早日結束,大家平安健康。

竹田鄉長傅民雄表示,六堆忠義亭是官方勅建的廟宇,前二次打醮(客語)都由官、民共同出錢出力完成,這次為期七天的建醮科儀大典是地方上百年來的重要盛事,經向忠勇公王擲筊後由百年道壇辜堃城道長主持,科儀遵照道統及客家傳統,並由屏東縣道教會、義民廟聯誼會、全國各宮廟協助辦理。

▲六堆忠義亭「忠義三百.金籙大醮」活動記者會。(圖/記者范家豪)

忠義亭三百年系列活動將有忠義文化市集、平安繞境、徵集忠義詩集、彩繪忠勇公比賽等活動,同時在大醮期間結合舉辦秋祭大典、百桌福宴,邀請民眾一起來體驗百年難逢的文化饗宴,歡迎全國各界民眾鄉親,不分族群共襄盛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