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高雄市議會 召開「橋頭科學園區高科技產業動能與發展」公聽會

▼今年底將開放廠商選地設廠的高雄橋頭科學園區,成為帶動高雄市經濟與朝向高科技發展的重要指標,高雄市議會召開「橋頭科學園區高科技產業動能與發展」公聽會。(圖/高雄市議會)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今年底將開放廠商選地設廠的高雄橋頭科學園區,成為帶動高雄市經濟與朝向高科技發展的重要指標,高雄市議會於今(4)日召開「橋頭科學園區高科技產業動能與發展」公聽會,會中與會專家認為產業用地僅164公頃的橋科,面積不大,在企業的選擇上應朝向高薪、高科技的方向,與鄰近的路科有所區別,並與南科和屏東串聯,發展完整南臺灣科技產業廊帶。

首先主持人之一方信淵議員表示,相較於南科與路科,橋頭科學園區面積小,還有發展已十多年的路科卻未能帶動周邊地區人口成長,他希望橋科不要重蹈覆轍,冀望未來進駐後能帶動北高雄發展。

陳麗珍議員期待中央各部會與市府團隊的努力下帶動橋科發展,其將引入半導體、航太、智慧機械、智慧生醫及5G網路、AI軟體服務等創新產業,為高雄的經濟向上提升,增加就業率,讓高雄子弟不北漂。

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李樑堅教授認為市府與科技部應合作挑選優質、具領導性的廠商,願意提供高薪照顧員工;再者對於企業所擔憂的五缺問題,公部門應提出保證與控管;而中央與地方共同整合建立產學合作的平台;園區交通問題有待加速評估與處理;最後則是經發局與科技部研討橋科與路科的區別。

高雄餐旅大學航空管理系陳福川助理教授就目前橋科所選擇的招商類別而言,認為腹地小但產業類別多,不如發展小而美、精緻的產業園區。他更指出橋科未來應往北串接路科、南科、往南串聯楠梓科技產業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再加上屏東科技園區,發展大南方計畫,帶動南臺灣科技產業廊帶的翻轉。

正修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鄭舜仁教授認為,5G智慧型手機和車載軟體等是未來極具發展潛力的產業,未來橋科若以此為發展重點,公部門應結合大專院校提早將橋科所需的人才準備好,才能滿足產業端的需求。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鄭博文副教授則提到園區的發展應視為城市發展的一部分,市府應提出好的城市願景,才能吸引優質的企業進駐,而招商行銷的方式也必須強化,提升招商成效。

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所盧圓華特聘教授則從路科與鄰近的高苑大兩者關係薄弱,表示高雄燕巢大學城能否支持橋科的人力,建議大學的研究中心應與市府相關局處連結,以作為人才庫。

最後,關切聯外交通的方信淵議員表示,目前橋科並無道路與台1線連結,只靠友情路與外聯通,交通動線問題甚大,還有平時岡山交流道極為壅塞,建議增設引道,讓車流得以疏通,盼市府與中央溝通,儘早提出短中長期聯外交通改善方案,以全面提升園區可及性,否則其周邊交通將影響園區融入地方升級及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