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縣首套客家本位 補充教材推出

▼全國第一套以客家文化為主體之屏東縣客家本位補充教材。(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全國第一套以客家文化為主體之屏東縣客家本位補充教材即將於今年7月底完成,欣逢六堆300年,這套教材的完成更具意義。縣長潘孟安26日表示,110學年度客家本位補充教材將全面納入8個鄉鎮客庄學校課程實施,同時推出數位動畫、STEAM教案模組示例、跨域美感地圖及程式設計寫入機器人互動教學,透過導入新課綱教學,引發孩子學習興趣並找到自己家鄉的根。

26日上午於縣府舉辦的記者會中,包括縣長潘孟安、客委會參議及多斤客家國小校長出席,透過數位客家動畫-「百年尖炮城」賞析,看見客庄12大節慶尖炮城寫入課本成為跨域動畫,以及長興國小小朋友逗趣的口說藝術演出,道出「客家花布」課文新詩,共同見證客家本位教材即將出版,開創屏東教育新頁。

潘縣長表示,屏東是多元的族群,為了讓族文化、語言得以保存,縣府從具體相關作為後轉化實際行動,由課程中心編彙教材,除了語言外,還將慶典、產業及生活情境融入教材內,跳脫原本教育框架,讓孩子們能夠很快的瞭解自己的母語、文化,也能讓不同族群共同學習。

潘孟安強調,母語的重要性,不僅能透過既有的日常生活或場域學習外,還能課本化,因此,縣府動用縣款編印,除了之前在原鄉推出的排灣族繪本,這套客家本位補充教材於今年度下學期,在不影響國教既有課程下,將全面在8個鄉鎮六堆學校列為必要教材,透過客語生活情境,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瞭解客家本位的產業、慶典,找到自己家鄉的根。

縣府教育處表示,屏東縣於108年4月開始成立客家課程發展中心,著手編輯國小一至六年級具客家文化元素「國語」及「社會(生活)」教材,課本編輯符應12年國教新課綱,過去教材偏向「都市觀點」,課程中心透過田野調查、訪談耆老、拜訪作家、實地考察、甚至透過網路取得海外聯繫,編輯貼近生活文化教材,課程更連結跨域統整,研發數位動畫及教案模組提供第一線教師參考運用。

目前已完成國小一至四年級教材編輯,還有課程中心研發的5套客家風旅明信片示例,包括客家慶典、六堆客家、自然生態、客家產業、客家地景等,將在今年9月推廣至縣內客家學校,運用方式多元:可全套教材、分主題選用或擇訂所屬學區課文教材選用,本日六堆客庄重點學校校長們齊聚一堂,思考納入校本課程實施及多元綻放異彩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