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跨文化交流 屏大舉辦「織緣-賽德克梭織與排灣編織的浪漫對話」

▼屏大文創系舉辦「織緣-賽德克梭織與排灣編織的浪漫對話」。(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由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葉晉嘉教授籌辦的「織緣-賽德克梭織與排灣編織的浪漫對話」,4月26日在屏師校區六愛樓1樓藝文中心舉辦,本次分享會邀請到賽德克族梭織老師何珍襄(著有《情繫經緯 何珍襄的梭織世界》),以及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國家級保存者許春美老師(著有《tjinnun nuwa paiwan排灣族的織布》),來一場跨族群、跨世代的浪漫對話,讓大家更加認識原住民的傳統編織文化及其可能性。

▲屏大文創系舉辦「織緣-賽德克梭織與排灣編織的浪漫對話」。(圖/屏東大學)

兩位老師的出版品皆於今年初印製完成,何珍襄老師委託屏東大學出版的「情繫經緯 何珍襄的梭織世界」主要是敘述賽德克族梭織工藝手法和紋理的介紹以及何珍襄老師多年以來累積的梭織作品,帶領大家一起體會梭織其中的奧妙,並透過作品上的圖騰、紋理訴說一場傳統與時尚的美麗邂逅,同時何珍襄老師也投身於賽德克族梭織的傳承與推廣,使得此項技藝持續流傳下去。

▲兩位老師的作品,從傳統的原住民服飾到改良後略帶時尚感的原住民服飾。(圖/屏東大學)

許春美老師委託卡塔文化工作室發行「tjinnun nuwa paiwan排灣族的織布」規劃超過3年,由許春美老師自小時候部落學習織布的順序,作為出版的序列,讓習藝者能明白排灣族織布文化養成的脈絡,書中詳述了苧麻纖維處理並且詳細介紹織布工具以及整經基本工序、完整解說40種排灣基礎傳統織布圖紋意涵同時也內含文化倫理與部落規範,名詞以族語標記並且以中文詮釋背後意涵,其書本內容動作以圖片詳細說明,如同許春美老師親自帶領,使得習藝者更加理解操作。

▲兩位老師的作品,從傳統的原住民服飾到改良後略帶時尚感的原住民服飾。(圖/屏東大學)

該分享會邀請屏東縣政府秘書長邱黃肇崇、原住民處副處長蔡文進、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蒞臨活動。邱黃秘書長感謝屏東大學提供展覽場地,並與縣政府共同努力,積極推展屏東排灣族文化交流。古校長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能夠在學校辦理如此有意義的活動,並且期望學校學生與地方連結,也盼望透過此類型的活動能夠使在地青年學子增廣見聞,更加清楚原民傳統文化,同時對於推動地方創生也能往良好的方向發展。

▲兩位老師的作品,生活上所使用的編織提袋、領帶、披肩等編織作品。(圖/屏東大學)

文化創意產業學系主任葉晉嘉也表示,這次籌辦分享會是為了能更多加推廣原住民文化,並且邀請了何珍襄老師以及許春美老師擔任分享嘉賓,特別針對編織文化以及分享兩位老師自己的編織經歷,期望透過這次的分享會將此項傳統手藝推廣,讓更多人知曉此項工藝,並且讓編織這項無形文化資產持續傳承。

▲兩位老師的作品,生活上所使用的編織提袋、領帶、披肩等編織作品。(圖/屏東大學)

該分享會除了兩位老師作了精采的分享之外同時在會場也規劃了展區,展出兩位老師工法精湛的作品,從傳統的原住民服飾到改良後略帶時尚感的原住民服飾,以及生活上所使用的編織提袋、領帶、披肩等編織作品帶領與會民眾一步步走入編織的美麗世界。

本次活動邀請何珍襄老師以及許春美老師擔任分享嘉賓

在此次活動的尾聲安排了兩位老師與與會民眾進行了簽書互動,現場的互動氛圍良好,成功的與與會民眾做一場跨文化的交流,也提供有興趣的與會民眾一個學習編織的管道,以達到本次活動推廣編織文化、使無形文化資產持續傳承的目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