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第56屆六堆運動會盛大開幕 感受美濃客家文化

▼「2021年第56屆六堆運動會」在美濃國中操場盛大開幕(圖/高雄市政府)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2021適逢六堆300年,慶典系列活動的首場「2021年第56屆六堆運動會」4月10日晚間在美濃國中操場盛大開幕。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典禮時讚許活動盛大,宛如大武山下奧運會,歡迎全國各地喜愛客家文化的好朋友來到美濃,參與六堆運動會盛事,同時感受客家的文化特色、風景地貌與地方活力。

陳其邁表示,高雄傳承了最傳統的客家硬頸精神,尤其是右堆中的美濃、杉林及六龜等地區,保存了最傳統道地的客家文化,藉由運動會聖火的傳承,將客家鄉親在地打拚300年愛鄉、愛土、刻苦打拚的在地精神,傳承下去,成就一個偉大的城市,最後並預祝活動順利圓滿。

▲陳其邁市與表演的神尊團體一同合影(圖/高雄市政府)

美濃隸屬六堆的「右堆」地區,是聞名全國的客家文化重鎮,更是南部六堆客庄的代表之一,六堆運動會自1949年舉辦第一屆賽事後,便因時勢變遷而停辦至1966年,隨後每年定期舉辦的六堆運動會,由六堆各鄉區輪流辦理,已經成為六堆地區精彩的年度盛事。

本次開幕式在4月10日傍晚舉行,由空軍官校軍樂隊引領大會技術委員會、裁判團等共同進場,氣勢磅礡,六堆12鄉區各自展現地方特色,將客家精神與團隊自信展露無疑。

客家委員會表示,六堆地區橫跨高屏兩縣市,300年來傳承了良好的傳統文化與族群精神,六堆運動會今年在美濃擴大舉辦,期能凝聚六堆民心、團結客家,同時也響應政府提倡體育、發揚六堆先烈的忠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