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因應氣候變遷 農糧署推公糧收購新措施

▼稻作四選三宣導單。(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記者范家豪/台南報導】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台灣農業面臨嚴重的考驗,且國內水稻產量過剩,稻米價格低迷,農民收益無法提升;加上水情嚴峻,今年更是缺水嚴重,而水稻是一種對水需求量高的作物之一,更是首當其衝。

台灣氣候適宜水稻兩期作栽培,但這種栽培方式,土地無法適度休養,易因長期施肥及噴灑農藥,致環境生態惡化。

▲國內水稻產量過剩,稻米價格低迷。(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說明:「自今年起農糧署為調整稻米產業結構,建立有效率的水旱田輪作制度,自今年1期作起推動「公糧收購新措施」,也就是稻農兩年四期作中最多可選擇3個期作繳交公糧或領取稻作直接給付,另一期選擇休耕或者轉作其他非水稻作物。但如果四期作都取得有機、友善耕作或產銷履歷驗證種稻者就不受限制。」

今年因為旱象,部分地區去年二期作和今年一期作稻作辦理停灌,一旦順利實施「稻作四期種三期措施」,不僅可以建立水田輪作制度增加土壤肥力、減少雜草滋生及病蟲害及農藥施用,也能有效調節水資源,穩定糧價,增加稻農收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