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第24屆大武山成年禮 活動完美閉幕

▲第24屆大武山成年禮儀式。(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與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合辦的第24屆大武山成年禮,3月27~29日完美閉幕,學員們經過3天的山林洗禮後,都有所成長蛻變,並留下深刻的回憶。施作地點位於海拔約780公尺的舊佳平部落遺址,是部落家屋間的主要聯絡道。為避免破壞家屋遺址,特別邀請了臺灣大學人類考古研究所、成功大學考古研究所及屏東大學團隊,在施作的過程中協助保存相關陶器,族人對林管處的用心表示肯定,在完成後也透過佳平青年會以合唱方式,向祖靈回報修路的成果。

北大武山位於雙鬼湖野生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在氣候地形交互影響下,孕育出多變的生態環境,北大武山同時也是屏東排灣族、魯凱族的聖山,因此選擇在這神聖又富生態教育之場域舉辦成年禮儀式,更別具特殊意義。參加活動的學員是來自全省各地18到20歲的青年,在正式活動前,已辦理二梯次的行前訓練(110年2月下旬及3月中旬),以文化與生命、溪流生態環境、無痕山林及環境教育等為訴求,為學員安排課程。

▲第24屆大武山成年禮儀式。(圖/屏東林管處)

學員自報名開始即需接受一連串的訓練,並篩選出60名學員為代表參加正式活動,經由活動領隊的帶領及指導下,讓參與的學員們對於原住民文化傳承、登山安全、環境保護與生態教育等,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認識,並在正式活動中,由排灣族何長老向學員說明北大武山對原住民的意義,透過在地長老祈福及見證下,給予勉勵與祝福,相信能對於參與的學員在未來人生旅程中充滿正能量。

▲第24屆大武山成年禮儀式。(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區管理處長楊瑞芬表示,此項活動深具原住民文化傳承意義,將持續與屏東縣政府合作,希藉由公部門間的共同推展及引領,透過民間志工的奉獻參與,將人文及生態教育向下紮根,期能共創健康城市,並傳承生態保育、無痕山林、登山安全、人文資源等理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