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屏東霧台鄉大武部落以魯凱族傳統工法 營造石板文化矮牆成果令人驚豔

▼族人及貴賓共同見證成果。(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霧台報導】 屏東縣霧臺鄉大武部落在3月5日舉辦由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支持所執行的「大武部落巡水路邊坡以魯凱傳統工法營造石板文化矮牆暨專業導覽人員培訓」計畫成果展。

▲頒發大武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專業導覽人員證書。(圖/屏東林管處)

大武村村長歐光夫、屏東林區管理處處長楊瑞芬、部落會議主席柯海燕及大武青年會理事長杜超勇等人到場,見證部落文化傳承的甜美果實。成果展中除了帶著來賓參觀傳統砌石工法所構築的巡水路外,也表揚了8位耆老,感謝他們無私付出總計4800小時的砌石工藝傳承。同時也頒發了大武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專業導覽人員證書,授證的21名族人,將是未來部落觀光發展的生力軍。

▲魯凱傳統砌石工法再現。(圖/屏東林管處)

位於屏東縣霧台鄉的大武部落,是重要的魯凱族聚落。在莫拉克風災後居民並未遷離,選擇繼續在山上生活,然而風災將簡易自來水系統摧毀,尋找水源便是一項重要的生活課題。

▲大武部落青年會幹部展現計畫成果。(圖/屏東林管處)

在部落族人努力及屏東林管處的協助下,終於在部落周邊成功找到水源,並且以傳統砌石工法於巡水路邊坡疊砌石板矮牆,一方面用來鞏固土石崩落,二方面透過耆老三年培力,部落青年不斷精進,祖先的工匠智慧得以被傳承,三方面更搭建傳統石板休息工寮,成爲生態導覽重要的解說站,成果令人感動又驚艷。

▲以傳統砌石工法於巡水路邊坡疊砌石板矮牆。(圖/屏東林管處)

另外,屏東林管處也輔導大武部落辦理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導覽培訓,共有21名族人認證。大武村歐村長表示,感謝屏東林管處三年來的支持,將來大武哈尤溪的遊程,能提供專業的導覽服務,對部落觀光發展更有助益。

▲表揚無私奉獻的傳統工藝師。(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管處楊瑞芬表示,透過三年計畫的執行,除了帶動大武的觀光發展,同時也解決了部落水源基本需求,此外也能將祖先就地取材的砌石工藝傳承下去。未來也希望與部落討論,在生活、生產、生態面項有更多的合作,讓部落能永續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