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六堆園區老嫩大細 共下㧡秧蒔田種禾

▼六堆園區今年度首場的農事體驗活動,辦理㧡秧蒔禾(kaiˊ iongˊ sii voˇ)。(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廖金明/內埔報導】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轄六堆園區的田園地景區,今(101)年度第一場的nge農事體驗活動,在今(3/6)晡bu日辦理㧡kaiˊ秧iongˊ蒔sii禾voˇ活動,本次活動雖在疫情期間,活動報名參加照橡熱烈,園區為了推廣這個活動,特别安排有不同以往的nge體驗模式,除了veˇ使鄉親大眾落田蒔禾以外,另外安排鄉親大眾體驗傳送秧苗,現場有展示更早期耕作以及㧡秧的nge老照片,用傳統的方式來體驗落田蒔禾,感受先民農耕的nge辛苦,透過㧡秧蒔禾體驗活動喚fon醒傳統記憶的ie保存。 

活動一開始先同鄉親大眾介紹幾張遊客發中心圖資中心典dienˋ藏的nge老照片分參與活動的nge遊客知得dedˋ;以前蒔田(插秧)的情景,由李秀雲老師翕hibˋ的be烏vuˊ白色的le老照片,照片拍攝ngiabˋ的be係早期的ie屏東竹田鄉,一群農忙蒔田(插秧)的客家婦女,戴等nenˋ笠libˋ嫲maˇ在田肚裡彎腰頭磬qinˋ磬蒔田的ne情景,今(3/6)晡日參與活動的遊客也愛跈tenˇ等腳步,攝ngiabˋ起褲fu腳giogˋ,打赤腳下田體驗蒔田(插秧),活動現場還有請來現代化的ve耕耘機,看到現代科技的ie進步同早期農民勞力相比,有非常大的進步差別,同時也顯示sii了eˇ早期農民介ne辛勞。客發中心運用一個蒔田的ne體驗活動,喚fon醒早期農耕的記憶,也同傳統農耕記憶記錄下了veˇ寶貴的畫面。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舉辦落田蒔禾的ve體驗活動,使鄉親老嫩nun大細se,共kiung下ha來㧡秧蒔禾,從中認識傳統農耕文化,更至能展現生態博物館/生活博物館教育的ge意i義ngi,現場更有來自彰化的遊客講;佢本身係農夫在彰化擁有農田,他都用機器蒔田,這下彎下腰來蒔田真的無辦法了be,看到這樣的體驗活動使佢想起了ieˇ以前蒔田的ne情景。客發中心致力於將傳統文化,透teu過活動的nge方式,使遊客親自體驗,從中學習以及認識,達到文化保存以及傳承的效果,這就係身為一個博物館應做到的教育功能,將知識傳承分民眾,係博物館的義務,更至是大家的使命。」     現場還收錄了ge參與民眾共下來講客家話[大家共下㧡秧蒔禾],透teu過活動也使民眾學習客語,達到客家文化扎zabˋ根的效果。今(3/6)晡日舉辦了neˇ㧡秧蒔田體驗,接下來等待秧苗成長打穀串can時,客發中心將會再次邀請這次下田體驗㧡秧蒔禾的民眾,再來園區共下體驗分享割禾豐收的ve成果。
————-
◇本文客啄家(四縣)語文注解:1㧡kaiˊ秧iongˊ蒔sii田:挑秧擔插秧。2今ginˊ晡bu日:今天。3知得dedˋ:知道。4翕hibˋ的be:照的。5戴等nenˋ笠libˋ嫲maˇ:戴著斗笠。6頭磬qinˋ磬:低著頭。7跈tenˇ等:跟著。8老嫩nun大細se:老少都是。9共kiung下ha:一起。9打穀串can:結稻穗。10捎sauˊ短:剪短。◇本文中[的,了,介]係e韻母介實体聯音字,聯音字:本音韻母為e,依前字韻母尾音轉變為聲母,[n&ng,b,d.g,m]韻母尾音&轉變為聲母,發音不同)。

 ◇演唱(思戀歌第三段):王鳳珠 (思戀歌係客家最古老又最風行山歌)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7&v=eUXVw942M2E&feature=emb_title

三月來思啊戀~真啊真思戀~ 打扮啊有三妹~打扮啊有三妹~ 打扮三妹~三妹來蒔田噢~哪哎~~喲喲嘟喲~ 阿哥來蒔啊粘妹蒔糯~ 兩人啊naˊ來共蒔~兩人來共蒔~ 兩人共蒔~ 共蒔一坵田噢~哪哎~~喲喲嘟喲~(第三段)。

1▲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屏東縣內埔鄉信義路588號 08-7230100)

2▲六堆文化園區農事學堂插秧體驗活動:㧡kaiˊ秧iong ˊ

3▲六堆文化園區農事學堂插秧體驗活動:落田接秧

4▲六堆文化園區農事學堂插秧體驗活動:戴等nen笠嫲在田肚裡彎腰頭磬qinˋ磬蒔田的ne情景(蒔田秧尾愛捎sauˊ短一些xid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