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屏東縣大新國小 停辦或合併之公聽會

▼屏東縣大新國小停辦或合併之公聽會。(圖/周碧雲服務處)

【記者廖銘瑞/佳冬報導】 屏東縣議員周碧雲表示,少子化現象使得偏遠地區之學齡兒童人數不斷減少,這些地區學校面臨被整併停辦之危機,教育政策不應只是冷冰冰的以學生人數及學校經濟效益人事成本考量做為存廢整併之依據。

在大新國小,學校除了是學生學習的場域外也是社區文化中心、社區的靈魂,凝聚著村庄的向心力及認同感的地方,村庄居民對學校相當依賴,整體而言學校扮演著多重角色,彼此相依相存。

過去的學校政策要求學校要融入社區,大新國小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成功案例,現在卻要拆散兩者之關係,令人無法苟同,學校跟村庄社區建立起密不可分之深厚關係,且學校教育工作者更與學生、家長、社區建立互信關係,並受社區之認同肯定。

孩子在學校生活是開心快樂的,更多的競賽中屢見戰績,大新國小教育團隊不因學校小而輕忽孩子的受教權,反之戰戰競競、如履薄冰的展現教育專業,建立起大新國小的教育價值,深受地方肯定。

另外學校絕非營利事業更不能以經濟成本作為整併的考量,其二各校存在有著明顯的差異性,不應由統一標準進行小校整併,須針對不同的學校特性加以不同的處理才符合現代社會所強調的尊重多元差異。

周議員呼籲屏東縣政府小校整併應以學生權益為優先,並取信於大眾的支持與信任,而非以學生人數及經濟效益為考量應審慎評估。大新國小在佳冬鄉大同村有繼續存在之必要性!沒有整併的立即性,更有多元的差異性。

周議員建議應以時間換取空間取得地方民眾共識後再以進行,或以佳冬鄉昌隆國小分校辦理,以取得地方的認同支持,尊重地方民情不得冒然整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