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接地氣的交安宣導 內埔客警出擊

▼客家員警上第四台進行客語宣導。(圖/內埔分局)

【記者何勁陞/內埔報導】    內埔警分局鎖定轄內多數的客家族群,由客家員警上第四台進行客語宣導,並預將該影片於客家庄舉辦之治安座談會強力放送,以有效防制交通事故。

▲客家員警上第四台進行客語宣導。(圖/內埔分局)

內埔分局所轄之內埔鄉及萬巒鄉,客家族群近4萬人,逾兩鄉之泰半人口。2020年全國各縣市30日內因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年增減率多呈現增加趨勢,交通3E政策除了改善缺失交通工程(Engineering)及加強交通執法(Enforcement)外,交通教育(Education)也應落實強化。內埔警分局2020年全年度全般交通事故有2,322件,平均每天在該分局轄區近7件的車禍發生;其中A1交通事故有23人,足足比2019年11人,多出1倍,對於防制交通事故,為刻不容緩的課題。

該分局重新盤點交通安全宣導工作施教內容,認為應「因材施教」,鎖定轄內居多的客家族群進行,遂由轄區的客家員警擔綱至第四台進行客語宣導。製播影片先以血淋淋的交通數據,震懾人心;同時提醒鄉親,在轄區酒駕造成之交通事故居高不下,遂有持續交通執法之必要性;另外除針對老人晨運或夜行用路提醒外,更賡續強調易生交通事故的機車、老人及酒駕三大因子,叮嚀應格外注意。

分局長蔡耀順表示,該影片亦將利用關懷據點治安座談會時播放,希望以「接地氣」的作法,使交通教育深植人心;也希望客家族群感受出轄區警察的用心,提升防禦事故的觀念,以落實交通事故防制工作。

【3月4日宣導內容】(客語篇)

  1. 利: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內埔分局內埔所警員利志中。
    莊:我是新北勢所警員莊汶鈺。
  2. 利:內埔分局轄區有內埔鄉、萬巒鄉、瑪家鄉及泰武鄉。109年交通事故高達2,322件,意思說,在內埔分局轄區,每天近7件的車禍發生。
    莊:本分局易肇事路段集中在內埔鄉,分別是:台一線.信義路口、永豐路口、復興路口、復興.德美路口、壽比路和成巷口。
  3. 利: 109年死亡交通事故有23人,比108年11人,足足多出1倍。23件死亡車禍,有8件酒駕、有4件未戴安全帽。
    莊:死亡交通事故往往造成兩個家庭的破碎,酒後不開車,不要輕易和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4. 利:轄區容易發生死傷車禍的時段分別在8至10時上班、上學時段及16至20時下課、下班時段。每100件死傷車禍,有89件是騎機車。而且有38%的死傷車禍發生在18到24歲,高出全縣及全國的平均值達13%。
    莊:轄區屏東科技大學及美和科技大學,學生近2萬人。在此,也特別提醒年輕騎士,應有防禦駕駛觀念,騎車不搶快,遵守路權,依規定兩段式左轉。
  5. 利:機車、長者、酒駕是易發生交通事故的3大因子,提醒長者晨運或夜間散步,靠邊行走,穿著亮色衣服,或身上配掛紅藍爆閃肩燈,以確保安全。
    莊:你的安全,是我們關心的課題,騎乘機車頭戴安全帽、開車要繫安全帶,還有不超速、酒後不開車。
  6. 利: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及內埔分局祝福各位聽眾朋友
    利、莊: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