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愛好登山民眾 上山前請做好萬全準備!

▼民眾登山前請做好萬全準備(含風險控管)。(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初步分析近年來山域意外事故,包括滑倒、扭傷、墜崖等,多發生在下山途中,因此,落實無痕山林守則「事前充分的準備」很重要!

無痕山林守則第一條,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除了擬妥登山計畫、保暖衣物、食物及裝備之準備也是必然,並做好風險之管理,尤其做好平時的訓練並維持體能狀況,加強登山技巧與經驗,選擇適合自己的登山地點與行程,方能降低山域事故發生的機率。當然,這必須靠大家的共識才能做到。

▲腳踝扭傷的登山民眾。(圖/屏東林管處)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為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山域事故熱點之一,也因北大武山為臺灣五嶽之一,吸引不少愛好登山民眾前往一親芳澤,尤其在每年冬季,中北部高山常因雪季增加登山難度,而吸引來自中北部愛好登山的民眾。經分析近年來山域事故發生之主要原因,體力放盡造成肢體不協調、導致錯誤判斷致事故發生屢見不鮮,為主要大宗,更有民眾因腳部、膝蓋肌力不夠、體力不支無法下山而求助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及屏東縣政府消防局,甚至要求搭乘直昇機等不合理行為。

▲腳踝扭傷的登山民眾。(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區管理處長楊瑞芬籲請愛好登山的民眾,務必落實無痕山林守則第一條,做好相關萬全準備(包含體能的鍛鍊)後再上山,以保護自己及同行人員的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