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全國首例博物館增設幼兒園 海科館今年將開辦即日起甄選非營利幼兒園經營法人

▼[海科館] 今年將開辦非營利幼兒園。(圖/海科館)

【記者范家豪/基隆報導】 為配合政府幼兒照護之教育政策及結合博物館資源向下紮根啟動幼兒學習,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即將於今(110)年8月辦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委託辦理海科館非營利幼兒園」之設立,這將是國內博物館辦理附設幼兒園的首例,即日起至3月5日止,進行甄選委辦團隊作業,歡迎學校財團法人、幼兒教保相關工會組織及相關的財團法人或非營利社團法人依辦法參加甄選,共同為幼兒教育努力。

▲[海科館] 今年將開辦非營利幼兒園。(圖/海科館)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海科館仰仗得天獨厚的環境資源,結合森川里海的優質環境,有美麗且資源豐富的海灣,也有靈氣端秀的海蝕山丘。近幾年來在各界結盟合作的努力之下不斷開發新資源,有海洋科學、漁鮮文化、結合地方的八斗子紀實,適合幼童在天然的環境中自然而然成長,如此不著痕跡的自然教育方式符合當下實境體驗學習的需求。

▲海科館場域。(圖/海科館)

同時展館展項多元及許多體驗式的教學場域,無論環境與教育資源,均非常適合幼兒學習與 啟蒙教育之拓展,為擴大幼兒學習機會及響應政府幼教紮根及員工就業安心之理念,在教育部之支持下將於今年開始在博物館增設有非營利幼兒園之辦理,屆時將對外招生讓家長多一項幼兒學習環境的選擇。

▲海科館場域。(圖/海科館)

依據教育部說明,為協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非營利幼兒園,訂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非營利幼兒園作業要點」,於非營利幼兒園開辦前,補助各縣(市)政府及無償提供場地、設施及設備之機關學校,新設非營利幼兒園建築物裝修及購置教學設備經費。於非營利幼兒園開辦後,除補助各縣(市)政府辦理非營利幼兒園相關業務經費及繳交費用差額外,每學年亦補助無償提供場地、設施及設備之機關學校場地維護費。

▲海科館場域。(圖/海科館)

同時,為營造我國友善育兒環境、減輕家庭育兒負擔,提升國人結婚及生養子女意願,保障幼兒接受適當教育及照顧之權利;教育部未來除持續推動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政策外,亦與地方政府協力增設公立或非營利幼兒園,以滿足家長托育需求,服膺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提供平價、優質、普及、近便教保服務之目標。

▲海科館場域。(圖/海科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委託辦理海科館非營利幼兒園」辦理甄選,符合營運甄選資格者,即日起至110年3月5日止甄選收件,詳參官網(https://www.nmmst.gov.tw/chhtml/newsdetail/30/5753),歡迎具條件資格的優秀團隊報名參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