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志願服務法20週年 屏東編撰大型活動志工運用工具書

▼2019台灣燈會屏東志工管理工具手冊。(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今年是台灣志願服務法20周年,屏東縣政府為傳承及分享大型活動運用志工的知識及技巧,特與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合作編撰「 2019台灣燈會屏東志工管理工具手冊」,台灣燈會已屆30屏東才第一次承辦,如此大型的活動除了仰賴屏東縣政府、民間組織及企業部門三方,歷經1年籌備上百場會議協力完成,在燈會期間動用5,612名志工,更是支撐整個活動重要的力量,從一開始的招募、訓練、運用及管理,要在短時間內和5千多位志工密集的在17天內合作,除平日與志工的互動以外,尚需一套對志工有系統的運用機制,才得以在交通、服務台、環境清潔、醫護及各燈區等多達19組的工作能順利運作。

近年來屏東縣政府舉辦多項國際性大型會展活動,包括2019台灣燈會、熱帶農業博覽會、2019台灣設計展、2019國慶焰火、2020全國中學運動會及各項展演活動,都是讓縣民有機會藉由服務進入公共參與,也能累積社會資產強化城市軟實力。為使屏東在大型活動運用志工的模式能被系統化紀錄,遂以「2019台灣燈會」為範例透過收集文字、圖像、會議紀錄及媒體報導等資料及各部門層級訪談,將過程中應用的有效策略及工作方法整理成工具手冊,做為縣府未來執行大型活動志願服務運用之參考。

這本管理手冊所呈現的不只是在燈會期間,志工身著的外套顏色所形成水藍色溫柔的力量,更透露在力量的展現背後,縣政府在運用大量志工人力的思惟及技巧,舉例來說:志工中心的功能與架構設計,章節談到在籌備期間志工中心發揮縱向及橫向的網絡治理,處理各局處在應對燈會期間整體的志工需求、資源整合及建立對外招募策略等,因首長重視充分授權並支持志工中心的建立,上下貫徹燈會運用志工讓縣民共榮的機會。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在潘孟安縣長以「屏東」為品牌推動縣政,未來常態性辦理大型活動將成為縣府往前走的指標,這套工具手冊能給縣府各局處除了運用志工之外,其實也展露舉辦活動的流程及思考,非常值得一窺,並做為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