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大學習輔助犬巡迴服務車 捐贈儀式

▼學習輔助犬巡迴服務車捐贈儀式。(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大學學習輔助犬服務至今已4年多,服務範圍遍及高屏地區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老人長照、復健、心理治療等面向。透過古源光校長的媒合,屏大特殊教育中心很榮幸接受振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秋聯捐贈全台第一輛學習輔助犬巡迴服務車,捐贈儀式於12月21日上午舉辦。

本次捐贈儀式邀請到了屏東啓協會萬丹小作所的智青表演太鼓,與會貴賓有本校終身榮譽講座教授吳武典、台東大學前校長蔡典謨教授、高雄市教育局代表和屏東縣教育處代表、扶輪社社長和社友們、以及種子教師河濱國小郭威廷老師及楠梓特殊學校許志雄老師,還有可愛的學習輔助犬。

▲學習輔助犬巡迴服務車捐贈儀式。(圖/屏東大學)

目前學習輔助犬的推動包含高屏地區的各個中小學校及偏遠地區、社區圖書館、身障成人與老人服務據點,服務對象遍及幼兒到老人,這幾年也與高、屏縣市教育局合作,培訓學習輔助犬的種子教師,持續在校園中推動學習輔助犬融入教學,在教育上透過學習輔助犬對教育創造更多可能性,讓學習上遭遇挫折而逃避學習的孩子們透過學習輔助犬而種下學習的種子,再努力給予孩子充足陽光與養分,從一株原本不起眼的小幼苗,挺立長成一棵棵耀眼的青翠大樹,營造溫暖及正向的陪伴關係,重燃學生的學習動機,一同創造更多發展生命潛能的可能,也實踐本校大學的社會責任。

曾董事長致詞表示,從小不愛讀書的他,國中還沒畢業就跟著父親回收廢紙,在基層打拚多年,但一直沒有放棄求知。他始終認為,孩子的未來沒有「聽天由命」這回事,只要付出關心與愛,就像園丁細心灌溉每株幼苗一樣,讓每個孩子發揮他們的天賦,相信都能長成更茁壯的大樹。

▲學習輔助犬巡迴服務車捐贈儀式。(圖/屏東大學)

屏大師生以專業出發,善用狗狗的親和力,甚至把流浪狗訓練成可以服務人群的狗狗,希望在這部車子加入服務行列後,可以進一步把溫暖送到社會各個角落,減少城鄉教育資源的差距,讓屏大師生服務的層面更廣。

古校長致詞時感謝曾董事長捐贈,讓狗狗有一輛屬於自己的交通車,也讓該中心的服務,能走得更遠。政府的資源有限,亟需仰賴民間的力量投入屏東大學特教中心。期許曾董事長的抛磚引玉,未來會有更多的社會資源能提供予屏東大學特教中心,讓該中心將「以生命影響生命」的關心與愛,持續傳遞下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