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美國藍點計畫VS 中國一帶一路 台灣出錢冒風險?

▼美國藍點計畫VS 中國一帶一路, 台灣出錢冒風險?(圖/蔡壁如辦公室提供)

【記者宋祥霖/ 台北報導】 「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超過四個字的計畫,國民是搞不清楚內容。9月30日簽署MOU,合作領域包括: 建立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發掘並建構符合台、美投資者基礎建設投資需求,及區域基礎建設投融資計畫之合作等,可以促成台美共同參與投資拉丁美洲及東南亞、印度、太平洋地區基礎建設計畫,深化臺美實質合作關係,也契合我國長期深耕「新南向政策」之目標。

據我的了解,美國有個「藍點網絡」(BDN, Blue Dot networks ),就是要跟中國「一帶一路」(Belt and Road Initiative)競爭,搶奪印太地區霸權。中國的一帶一路,推銷一些當地人民不那麼需要的大建設,造成鉅額國家負債,被國際上批評是帝國殖民主義。美國的藍點網絡,政治上是重返亞太,不應該走過去「新自由主義」的帝國霸權老路。以前這些外交和援外戰略下的基礎建設,常常有賄賂、貪腐的弊病發生,經費進到當地政客的口袋裡,錢還不出來,一方面是當地民眾世世代代重擔的國家外債,一方面是出資國政府和融資機構的呆帳。

所以我關心:這個計劃如何避免貪腐和洗錢,有沒有透明化的資訊公開、民眾參與機制,政府對於私人資本投入,是不是百分之百的完全擔保,風險最後全民承擔融資風險的評估機制為何?事先有無做風險評估報告?如果評估出來的結果風險太高或有其他疑慮,我們有沒有拒絕不合作的權利?還是只能全盤接受,台灣可不可以主動提出具體的個案來要求合作,還是我們只能被動接受美國提出來的所有合作項目,政府簽署MOU是善意,但未來政府在跟美國進行實質個案內容討論時,務必要優先考量台灣業者對外發展的能力,落實每一個合作項目的融資風險評估,才能真正的保障台灣業者的權利,促進民間參與投資。

未來不管是國庫署的投資,或是對私人投資的保證,都可能變成民眾負擔的呆帳,因此我要求政府公布MOU的內容,公開透明、全民監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