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迎新春吉慶戲特展 屏東戲曲故事館陪您過好年

【記者何勁陞/潮州報導】 屏東戲曲故事館即日起推出吉慶戲特展,以小劇場形式重現廟口扮仙戲的情境,也提供參觀民眾穿戴戲服體驗扮仙樂趣。年初三邀請明華園黃字團演出財神戲,為新的一年帶來好彩頭。

縣府文化處表示,潮州是歌仔戲、布袋戲、皮影戲三大傳統戲曲文化發展的搖籃,每逢過年期間,屏東戲曲故事館總少不了應景的主題展,今年邀請嘉義傑出團隊緣龍戲坊江明龍團長以吉慶戲為主題策展,讓民眾可以了解吉慶戲意涵,也呼應年節氣氛,祈求平安好運。

▲屏東戲曲故事館推出吉慶戲特展。 (圖/屏東縣政府)

吉慶戲通常括兩部戲,上半部是「扮仙戲」,後半部是「人間戲」。「扮仙戲」是扮演天上的神仙祝賀福壽喜慶的戲;「人間戲」也是以討個吉利為目的,扮演人間故事,多為歷史人物,戲中主人翁,對國家民族有很大的貢獻,受到封賞而光宗耀祖,並且是福祿壽齊全的人物。扮仙戲是民間演劇活動中的開場戲也是最重要一部份。

策展人江明龍本身是台灣歌仔戲班ㄟ戲班囝仔出身,以傳統的靈魂、創新的心,將傳統文化以當代面貌、與時俱進的方式傳遞。此次展出將模擬及重現廟口吉慶戲場域,戲台扮仙戲體驗及文物展示,展期至9月 30日止。

潮州高中29日帶領姐妹校丹麥奧修瑞茲中學前往參觀,外國學生對布袋戲、歌仔戲感到新奇,興奮試穿戲服,體驗台灣的傳統戲曲文化。

屏東戲曲故事館在2月7日(年初三)就開館,當天下午3時30分至5時,由在地的明華園黃字團演出財神戲,歡迎返鄉遊子及遊客到戲曲館走春,體驗戲曲文化的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