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議會第4次定期會開議 縣長潘孟安施政總報告

▼ 屏東縣長潘孟安在縣議會第19屆第4次定期會中進行施政總報告。(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長潘孟安,10日在縣議會第19屆第4次定期會中進行施政總報告,除了感謝政府各單位超前佈署,在新冠肺炎影響之下全國人民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有效使疫情趨緩,讓屏東率世界之先,順利舉辦首場大型運動賽事「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在國內外舞臺上大放異彩。同時也針對財政改善、安居大社區、提昇醫療品質、交通觀光與道路建設、校舍整建、文化維護及長照據點等面向,闡述推動成果。

潘縣長在長達41分鐘的施政總報告中,「依循往例」全程不看文稿,對於行政團隊5年多來的施政進度,鉅細靡遺闡述說明,包含全人照顧、財政債務、污染防制、前瞻計畫、汛期整備、客運交通、醫療長照、河川整治、教育文化、招商就業等,對於縣政大小事都如數家珍,充分展現出他對縣政的了解與用心。

「減債不舉債,建設不等待」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府以不舉新債還舊債為核心,運用財政策略持續推動各項建設及活動,六年來長期債務由190.22億元降為138.20億元,短期債則全數歸零,共計減債140.62億元,未來將持續要求行政團隊撙節開支審慎運用,堅守財政紀律。此外,為能達到醫療平權,將與醫學中心合作,協助在恆春半島、原鄉、離島地區加強急重症病患的照護與後送,並透過醫護人力進駐、設備改善、福利補足,逐步強化偏鄉醫療,守護國境之南。

潘孟安指出,在交通平權方面高鐵南延屏東已經拍板定案,高鐵作為西部交通的主幹線,就像人的大動脈一樣需要貫通,高雄捷運延伸屏東的路線也將會定案。而總工程經費6,042 萬元的水門客運轉運站即將完工,恆春等其他轉運站將持續辦理,強化縣內各區交通網絡,更帶來人流物流金流,提升區域均衡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

▲縣長潘孟安在縣議會第19屆第4次定期會中進行施政總報告。(圖/屏東縣政府)

全中運的順利舉行,不僅打開屏東城市能見度,亦見證屏東多年體育深耕的好成績,縣府持續推動三級五區政策,聘請72位專業教練,栽培屏東優秀學子。除此之外,今年更引進25名外籍英語教師加入縣內48所國小的教學活動教學行列,開闊全球視野。

教育不能省,讓孩子安心上學,有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一直是縣府重視的事,縣府團隊不僅啟動老舊校舍重建與耐震補強,針對校舍等進行檢測和維護保障孩子的安全,更進行教室智慧化更新,提升校園光纖設備,讓網路替代馬路,學習沒有差距。針對教室加裝冷氣部分,規劃聘請專業水電技師強化電器網絡,並以電腦教室、圖書館、保健室為優先考量,逐步進行改善。

屏東為農業大縣,本年度雖受疫情影響,但縣府積極開拓平台,農產品外銷量不減反增,未來將持續推廣本縣農產品,打造「屏東品牌」。而受極端氣候影響,少數易淹水地區則會加速施作,將突破都計、用地等問題,因地制宜解決水患。未來縣府也會持續擴大其它農作物保單,減低農民經營風險,帶領屏東農漁產業再升級,創造屏東農業新價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