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高雄輕軌二階工程 現場宣示復工

▼林副市長在記者會上說明原路線9項優化調整措施。(圖/記者林常雄)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高雄市府10日由市長陳其邁率領市府及專業顧問團隊召開輕軌二階復工記者會,在經過2個月半的團隊努力下,提出9項優化調整方案及2項行政配套措施,市長宣布輕軌自即日起復工,讓輕軌成圓,林副市長馬不停蹄於復工記者會後立即率領捷運局、專案顧問公司及統包商(中鋼)視察工務所,督導各項復工準備工作,宣示輕軌趕工的決心。

陳市長表示,輕軌二階經過市府2個多月來的努力,進行相關噪音及交通動態vissim模擬分析,評估結果皆為正向;且依據市府所作民調結果顯示不論是全市還是沿線區域,皆超過七成民眾支持,顯示輕軌復工是大多數市民的共識。

陳其邁認為,高雄捷運路網的成形,攸關產業轉型跟城市競爭力的提升,刻不容緩,其次大眾運輸結合公共設施,是市民的基本權利,再者運用各項科學證據和民意調查,沿線7成居民贊成復工,他也提及高雄曾受新北市委託經營輕軌,如今新北興建進度已超越高雄,因而在多數民意基礎下宣布輕軌即刻復工,進行原路線9項優化調整措施,包括路型調整優化、新建停車空間等。

▲輕軌二階工程現場宣示復工。(圖/高雄捷運局)

9項優化方案包括:一、北移至美術館園區內之優化路型:加大轉彎半徑(R30加大為50),維持既有美術館路車道數,不影響交通。二、最窄路段單線雙向:美術館中華一路至裕誠路(143m)採單線雙向維持雙向4車道。三、C24、R13站區轉乘總合因應策略:臨大順路及龍文街開發基地建築退縮增加車道空間,另規劃5分鐘內步行轉乘。四、輕軌路權瘦身:路幅原10.8m縮小至車站段9.6m、路線段9m。五、大順路雨豆樹就地保留及全面造街:保留206棵雨豆樹,整理設施帶及排水,友善人行環境。六、龍德新路拓寬及東延:寬度20公尺拓寬至26公尺,未來更將延伸至民族一路,成為大順一路替代道路,預估移轉大順路交通量28%。七、島式月台改為側式月台:拆分為上、下行,寬度自4m縮為2.5m,多出空間回饋車道。八、沿線停車供給:取消7.3公里沿線345個停車格,釋出或新增3,024個停車格。九、交通環境Vissim模擬,管控交通號誌:沿線41處號誌路口模擬,17個路口轉向管制及號誌管控,提供原有或更優之交通服務。

復工記者會後,林副市長馬不停蹄於立即率領捷運局、專案顧問公司及統包商(中鋼)視察工務所,督導各項復工準備狀況,並指示依據市長宣布復工政策,於兼顧品質及交維可行之前提下,加速輕軌推動加緊趕工,追回延宕的兩年,還給高雄市民安全可靠的綠色運具,讓高雄的大眾運輸交通更加完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