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台南市衛生局參訪 前進樂智老幼學堂

▼屏東市前進國小校長李國賢(右一)介紹食農課程的福田農場。(圖/民眾醫院)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台南市衛生局今10日下午帶領里長、奇美醫院、郭綜合醫院等相關人士,組團參訪屏東市前進樂智老幼學堂,對能延緩失智的老幼共學環境留下深刻印象,期待台南市也能成立類似的樂智老幼學堂,讓失智的長者受益。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國民健康科衛生指導員林佳蓉表示,從媒體報導等各種管道,獲悉由屏東市民眾醫院承辦,設在前進國小的樂智老幼學堂辦得很好,所以帶領中西區、永康區的里長、投入長照的志工,及區內醫院相關人士來觀摩學習。

民眾醫院副院長蘇哲能指出,利用國小閒置教室成立樂智老幼學堂,首先要獲校長同意及地方人士支持,他是校友,民國103年,衛福部有設畫在學校成立失智據點,有23處獲遴選,但只有前進國小成立迄今。

▲前進樂智老幼學堂的加賀谷音樂照顧課程,長者和參訪團員一起隨音樂律動,玩得很開心。(圖/民眾醫院)

蘇哲能介紹長者彩繪的川堂說,失智長者畫得很高興,隨時可看到自己的作品,留下美好的記憶。李錚老師安排加賀谷音樂照顧課程,長者和參訪團員一起隨音樂律動,玩得很開心。

失智家屬鍾家蘭分享陪母親來的心得,她說失智的母親退化很緩慢,來據點有志工陪她說話,做活動。感謝民眾醫院培訓的志工,及醫院的醫護人員。擔任志工的陸軍通訊兵學校校長、退役少將翁錳揮表示,他受過照顧服務員及安寧志工的訓練,陪伴長輩一起做五行健康操很快樂。「見人先敬禮,並不小自己」。

前進國小校長李國賢說,學校附設幼稚園最小的三歲,老幼學堂最年長的九十三歲。學校自訂的彈性課程,每周一至二堂。安排食農課,讓長輩與學童互動,種過蘿蔔、玉米,前陣子種絲瓜,收成五百多條,目前種木瓜、牛蕃茄及洛神花,學童澆水澆一半上課鐘響,長輩會接手幫忙澆水。

▲民眾醫院副院長蘇哲能(左)介紹前進樂智老幼學堂長者彩繪的川堂。(圖/民眾醫院)

李國賢說,重陽節學童表演音樂快閃,給阿公阿嬤奉茶,讓學童有實際敬老的體會,學童還教長輩還一起做過燈籠,據點在學校是資源不是負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