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黃光男繪畫藝術特展開展」 屏大藝文中心開幕啟用

▼屏大設置「藝文中心」,11月10日開幕啟用。(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為推動藝文發展與跨系所人文科技整合,整修屏師校區六愛樓展演空間,設置「藝文中心」,11月10日開幕啟用,並邀請傑出校友黃光男博士提供水墨畫近作,舉行「閱讀水墨─黃光男繪畫藝術特展」做為開幕特展,黃校友在文化藝術界及教育界都有傑出表現,更是國內重量級藝術家,前來觀禮祝賀的各界人士冠蓋雲集,堪稱屏東地方藝文盛事。

▲屏大設置「藝文中心」,11月10日開幕啟用。(圖/屏東大學)

出席這場開幕式的貴賓包括前監察院張博雅院長及紀展南醫師賢伉儷、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司長鄭淵全、屏大校友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台南市立美術館館長潘襎、版畫藝術家陳國展老師及多位屏師時期的校友、藝術界及教育界代表等,屏大師長則有校長古源光、副校長劉英偉、副校長林曉雯等多位一級主管出席。

▲黃光男博士是屏東大學的傑出校友,也是臺灣當代文化藝術界巨擘。(圖/屏東大學)

師藝司鄭司長致詞表示,近年來教育部在推動藝術教育、美感教育上,無論課程、空間和人力,都會著眼於整體的搭配,所有的比賽也都要回歸教育的本質,希望除了培養學生藝術涵養及鑑賞能力外,也能培養出大師級的人才。張博雅院長及張平沼理事長細數與黃光男博士的淵源,南美館潘襎館長推崇黃光男博士的畫作具有人間性和批判性。

▲屏大設置「藝文中心」,11月10日開幕啟用。(圖/屏東大學)

古校長說,屏東大學做為屏東唯一的綜合性大學,又有視覺藝術學系,早在屏師時期,就很重視美勞教育,日後更有不少校友在藝術領域有傑出的表現,因此6年多前合校之後,就一直推動藝文中心的設置,如今終於落成啟用,未來將以大學的資源,扮演地方藝文活動推廣的角色,希望對校內師生有所啟發,並有助於帶動屏大以至於高屏地區的藝術風氣,未來也將強化其藝術教育功能,建立計畫性藝術展演與典藏制度,增強國內外藝術資源整合與連結,期能成為現代化藝術與設計藝術中心。

▲「閱讀水墨─黃光男繪畫藝術特展」。(圖/屏東大學)

黃光男博士是屏東大學的傑出校友,也是臺灣當代文化藝術界巨擘,此次展出近期水墨畫作38幅,黃光男博士早年曾任教於本校,培育出無數的人才,之後擔任過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政務委員等要職,目前擔任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也是屏東大學的傑出校友、榮譽博士、榮譽講座教授。

▲「閱讀水墨─黃光男繪畫藝術特展」。(圖/屏東大學)

黃博士在每項職務任內,都締造了極為亮眼的行政績效,廣受文化藝術界以及教育界人士所敬重,他在繪畫藝術的造詣,也絲毫不遜於其行政成就。早在半個世紀以前,他就以水墨畫聞名於畫壇,數十年來開過無數次個展,而且勤於筆耕論述,著作等身,榮獲國內外獎項數量之多,難以計算。

▲「閱讀水墨─黃光男繪畫藝術特展」。(圖/屏東大學)

黃光男的畫風相當大器而融通中西,擁有文學博士學位的他,擅長以文學「擬人」、「托物」的手法,藉著畫中各生動活潑的鳥群,詮釋其對人文、社會以及自然的關懷,搭配其自撰的詩文題識,相當能傳達其襟抱以及人生觀。繪畫、書法、詩文三位一體而相得益彰,融今鑄古,樹立了當代水墨畫界推陳出新的典範。

▲「閱讀水墨─黃光男繪畫藝術特展」。(圖/屏東大學)

黃博士很感謝母校的栽培,引領他走進藝術創作領域,更感謝母校在設置藝文中心後籌設此次開幕首展,屏大在推廣藝術教育的同時,也兼顧與文化創意產業的連結,南部民風淳樸,此次特別精選與屏東農家、屏東平原及氣候有關係的繪畫,無論在推廣全民藝術教育、人文教育,都有很重要的意義。

http://▲「閱讀水墨─黃光男繪畫藝術特展」。(圖/屏東大學)

「閱讀水墨──黃光男繪畫藝術特展」即日起展出至12月18日止(週日休館),展覽地點在屏東市林森路1號國立屏東大學藝文中心,歡迎熱愛藝文的人士前往觀賞。

▲「閱讀水墨─黃光男繪畫藝術特展」。(圖/屏東大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