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未被承認 諸多問題尚待釐清的永久屋

▼永久屋問題不斷浮現尚有諸多問題尚待釐清。(圖/鍾佳濱服務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隨著時間的推移,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安置災民的部落永久屋問題不斷浮現,由於房屋與土地所有權人不同衍生許多使用課題,立委鍾佳濱要求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立法解決,原民會同意在三個月內提出「永久屋使用課題盤點及立法管理規劃」報告。

▲永久屋現有諸多問題尚待釐清。(圖/鍾佳濱服務處)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中南部地區,災後在屏東、高雄、台東、台南、嘉義、雲林、南投等地共興建3千多戶的永久屋,其中屏東有1252戶,分別由慈濟、世界展望會、紅十字會與長老教會興建後,將房屋所有權無償移轉給災民使用。莫拉克風災已屆滿十年,當年興建安置災民的永久屋也逐漸浮現各項問題,屏東就有核配戶欠債導致永久屋被法拍;也有民眾占用國有地新建違建營業,被強制拆除。至於因空間不敷使用而原地擴建者更多。

▲永久屋現有諸多問題尚待釐清。(圖/鍾佳濱服務處)

鍾佳濱質詢說,永久屋是由民間捐款,民間團體興建後無償移轉所有權給核配戶,土地仍屬國家所有,核配戶只有土地使用權,形成房、地所有權人不同。依永久屋贈與契約約定,房子可以繼承,不能買賣;房子滅失,要自己花錢重蓋;只要房子還在,繼承人可繼續使用土地;核配戶成員之一回原居住地住,房子要繳回。

▲永久屋現有諸多問題尚待釐清。(圖/鍾佳濱服務處)

鍾佳濱指稱永久屋現有諸多問題尚待釐清,包括房屋重建,可否繼續使用土地?繼承人重建,可否繼續使用土地?非核配戶,如直系卑親屬長大所生的小孩,回原居住地,房子是否要繳回?這些問題若不釐清解決,未來隨著永久屋老舊,核配戶或繼承人為了避免土地被收回,可能放火燒屋再以房室滅失而重建。

▲永久屋現有諸多問題尚待釐清。(圖/鍾佳濱服務處)

鍾佳濱強調,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已於2014年廢止,針對永久屋及其坐落土地之所有權不同人所衍生的使用課題,如重建、擴建、繼承或買賣等,原民會應積極參與並立法解決,他要求原民會在三個月內提出「永久屋使用課題盤點及立法管理規劃」書面報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