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高市勞工局開辦實務職訓班 助心智障礙者成為企業的得力助手

▼勞工局博訓中心洗衣物流清潔實務班結訓學員合照。(圖/博訓中心)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高雄市勞工局結合方舟就業服務協會,首度辦理「洗衣物流清潔實務班」,訓練內容包含洗衣、物流與清潔等主軸,並安排學員前往愛可立有限公司、西子灣沙灘會館合作企業職場實習操作,熟習實際的工作流程與環境,增強身心障礙學員的就業競爭力,已有2位結訓學員獲得企業直接聘用。

李煥熏局長指出,學、訓、用合一的職訓模式,讓身心障礙學員可以學到職場所需技能,有機會在企業內實習訓練及熟悉作業環境,對於表現優異的學員,企業還可以直接僱用成為即戰力,勞工局未來也將持續規劃辦理,以加速身心障礙朋友的技能養成與就業協助。

今年剛畢業的19歲智能障礙者小政(化名),在校期間老師也曾帶他到洗衣場工作實習,患有癲癇的他,父母其實很擔心,每次小政要做什麼事時,父母都會千叮嚀萬叮嚀要注意,但小政有時候還是忍不住活潑好動甚至受傷過,不過父母和小政並沒有因此而放棄。

小政學習的過程並不順利,因為職訓課程須與同儕一起合作學習,且在職場實習訓練操作的過程,也常常需要團隊合作來完成任務,但因為小政常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容易跟同儕起了爭執,所幸在透過職訓單位及業師耐心的教導及引領之下,經過了3個月學習磨合期,小政終於學會工作技能與流程,跟同儕間也能互助合作共同完成工作。

23日結訓的這一天,小政很感性的跟老師們說:「謝謝您們用心的教導,更提供工作機會,謝謝你願意讓我成為你的員工,我會好好努力工作。」博訓中心許坤發主任致詞時表示:「身心障礙者需要有更多的職場體驗,透過這樣的訓練可以更了解職場的需要,進到職場後能夠更快的適應與穩定。政府用心規畫推動政策、企業有心提供就業機會、身心障礙者用心學習技能養成、家庭才能放心、社會真正安心」。

博訓中心每年辦理自辦與委辦養成訓練及第二專長訓練,歡迎有就業意願或進修需求的身心障礙民眾屆時報名參訓,洽詢電話:07-3214033#330、33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