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屏東台南工會攜手播下善的種子 獅子鄉弱勢家園修繕完工

▼獅子鄉弱勢家園修繕完工。(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獅子報導】 屏東縣政府推出的「百工師傅志工團」首次與台南市政府以及「台南市工會行善團」跨縣市合作,幫助屏東縣獅子鄉弱勢家屋修繕工程,30日順利完工。副總統賴清德在屏東縣長潘孟安、立委伍麗華及莊瑞雄,獅子鄉長周英傑、台南市府團隊及修繕志工團隊陪同下,進行最後階段的油漆粉刷、水電及廚具安裝工程。除了感謝及嘉勉現場兩縣市工會團隊共同協助弱勢,藉此機會串連起台南及屏東的修繕合作案例,也透過本次工會攜手合作,鼓勵各界挺身參與公益,共同為民間社會盡一份心力。

案主許小姐看到自己住了近20年的房子,在各界政府單位、志工團隊的幫助下變得煥然一新,基本家電也一應俱全,滿懷感激地說:「謝謝各界善心人士大力協助,以後再也不用擔心房子漏水,一家大小總算有個避風港!」真摯語調令在場人士動容。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結合各工會修繕志工推出「有情有疼心ㄟ厝」計畫,除協助弱勢職災勞工家庭,並擴及獨居長者來進行房屋修繕。感謝許多勞工朋友行有餘力發揮愛心幫助社會弱勢的一群,未來透過民政、社政系統發現更多弱勢家庭,讓志願服務的精神推廣到全台。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本次修繕由屏東縣「百工師傅志工團」與「台南市工會行善團」聯手,特別感謝賴清德副總統及黃偉哲市長連結起這樣的一件好事,也感謝台南市工會行善團在屏東播下一顆善的種子,希望未來可以更加發揚光大,照顧更多弱勢民眾。

縣長潘孟安指出,縣府在106年邀集縣內各職業工會成立「百工師傅志工團」,在政府有限資源、民間無限力量下,築起修繕志願服務平台,來協助弱勢家戶修繕,但受限建築法規、制度,讓協助戶數無法顯著提升。台南市志工團隊到屏東分享修繕經驗,屏東縣是作為經驗交流的第一站,希望在屏東播下善的種子,透過職業工會組成的「百工師傅志工團」共同參與,吸取寶貴經驗及增加資源連結,讓更多人加入志工團行列,共同為社會弱勢盡一份心力。

案主許女士與丈夫育有2子尚在就學中,目前家中主要經濟來源為丈夫工作所得每月約2~3萬元左右,案主偶爾打工補貼家用。現全家居住房子老舊,且屋頂鐵皮有漏水情形,家中也未有浴廁設備,礙於收入有限,無法負擔房屋修繕或增設浴廁設備的費用,因此多年來一家四口上廁所、洗澡都是跟鄰居借用,生活條件和環境非常克難與不便,隨孩子們日漸長大,透過本次居家環境的修繕,未來將可滿足供學習之獨立臥房、隱私需求之浴廁及料理烹飪之廚房等基本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