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屏縣助學學子為弱勢家戶 「溫馨滿屋」

▼聯合助學方案學子社會參與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好熱!好累!但很有意義」、「我自己的房間還沒這樣認真地打掃過」、「第一次煮食與長輩共餐的經驗很棒!」屏東縣政府109年7月23日辦理「以善揚善溫馨滿屋─聯合助學方案學子社會參與活動」,由方案受助學子從事志願服務活動,前往弱勢家庭,協助清潔打掃,並運用屏縣實物銀行物資,烹調餐食並與共進午餐,過程中汗水、歡笑不斷,溫馨滿屋!

當暑假開始,大多數的學生紛紛開始規劃旅遊、聚餐等行程,本縣助學方案的學子則將志願服務活動列為暑期規畫的首要行程。屏東縣聯合助學方案是透過社會大眾捐款,協助本縣弱勢家戶二代子女能順利就學,透過教育累積脫貧能量;參與方案的受助學子對於各界的善心相當感念,都會透過志願服務活動,以自身目前的能力來回饋社會。

今日服務的家戶,男主人長期臥床,由太太獨立維持家庭與照顧;住所年久,又無多餘能力整修,8位助學方案的學子,頂著高溫,協助環境的清潔,後續媒和民間資源提供損壞家電的修理與換新。中午時分,並運用屏東縣實物銀行的物資,手作壽司、什錦拌麵,一同與服務家庭共進午餐。即將升大二的吳同學分享自己已經是第二年參加此類志願服務活動,表示自己受到各界的善心捐助,才能順利就讀大學,透過志願服務的參與,用自己目前的能力來表達感謝,將自己收到的善心傳下去。高一的鄭同學接著說,能付出自己的時間、體力,來幫助有需要的人,讓自己擁有一個有意義既溫馨的暑假。

「屏東縣聯合助學脫貧自立方案」自民國100年7月開辦迄今,已扶助2103人次的弱勢家戶學子、192人完成學業,其中有10位取得碩士學歷。屏縣助學脫貧方案,不同一般的獎助學金,協助項目包含租屋、交通、實習…等,甚至參與證照或比賽的經費,每年約400萬元的補助經費,為弱勢學子提供就學支持與夢想實踐的能量。方案每年同時辦理教育訓練課程及社會參與活動,讓受助學子有課程以外的文化接觸、職場見習,並體驗服務他人的美好經驗,以自身能力回饋社會。

109學年第一學期的聯合助學方案,自109年7月15日起至8月22日止受理申請,申請流程等資訊及相關問題,可上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網站-社會救助-聯合助學,或可洽: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社會救助科林社工(08-7320415*5411),而相關志願服務及課程活動,亦已開始,歡迎符合資格的學子們,一同參與讓這個暑假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