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以繪畫加入海洋保護倡議 氣候變遷繪畫比賽作品展

▼貴賓與獲獎同學於展覽開幕合影。(圖/海科館)

記者范家豪/基隆報導】 聯合國2020國際海洋日主題為「為海洋的永續發展持續創新(Innovation for a Sustainable Ocean)」,呼籲各界以創新的方法建構海洋的永續未來。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下稱永續基金會)舉辦「2020第十屆氣候變遷國中小繪畫創作比賽」,以「我們的海洋‧我們的未來」為主題,提倡將減塑行動融入生活,為海洋生物找回無塑藍海之理念,透過學子們繪畫創作的方式溝通海洋永續的相關議題。

▲畫展開幕儀式貴賓剪綵。(圖/海科館)

為表揚本屆「2020第10屆氣候變遷國中小繪畫創作比賽」的獲獎學生,永續基金會於日前(6月16日)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舉辦頒獎典禮,邀請到主辦單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海洋委員會莊慶達政務副執行長、方舟生態藝術有限公司楊恩生執行長擔任頒獎人,勉勵參賽師生積極投入守護海洋行動,並善用繪畫創作,影響社會大眾共同發揮正向影響力。

http://▲頒獎典禮貴賓與全體獲獎學生合影。(圖/海科館)

比賽總召集人永續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致詞時表示,本次參賽學生遍及全球23國及臺灣22個縣市1,462所學校響應,參賽人數幾近去年的兩倍,共8,660名學生踴躍報名,顯見我國校園已逐漸加強氣候變遷與海洋保育等環境教育。同學以多元的角度呈現海洋所面臨到議題,透過他們童稚雙眼的觀察和細膩的畫工,不僅啟蒙孩童對於海洋保育的認知,更讓大人們反思海洋所面對到的相關議題。

▲簡又新董事長與國小組全國第一名許甯同學合影。(圖/海科館)

海洋委員會政務副主委莊慶達也提到,「氣候變遷國中小繪畫創作比賽」已舉辦十年,對台灣學生的氣候變遷教育很有意義,今年6月8日是台灣首屆「國家海洋日」,在此具紀念意義的新里程碑,本次比賽可以讓學生更親近海洋,讓海洋教育向下扎根,期待未來活動的影響力不只是台灣,可以更大的拓展到世界,喚起國際對於氣候變遷與海洋保育議題的重視。

▲莊副主委與國中組全國第一名林長志同學合影。(圖/海科館)

本次繪畫比賽的評審長方舟生態藝術楊恩生執行長多年參與氣候變遷國中小繪畫創作比賽的評選,楊執行長肯定參賽同學對於海洋環境議題的深刻觀察,且表揚參賽學生們所使用的構圖美感和創作技法,都有相當水準的表現。獲得本次國小全國賽第一名的許甯同學透過對比的繪畫技巧,將畫作分為黑白兩個世界。

▲全國賽國中組第一名食「汚」林長志/台北市薇閣中學。(圖/海科館)

彩色的世界代表乾淨、美麗的海洋,充滿活力;而黑白的世界則是被污染、悲傷的海洋。國中組第一名的林長志同學則以污染物最終會回到我們人類身上的概念,將海鮮丼飯的內容物改成常見的海中廢棄物,並且用核廢料桶倒入碗中象徵人們將海廢傾倒入海裡。

▲全國賽國小組第一名:海洋的美麗與哀愁 許甯/台北市復興小學。(圖/海科館)

即日起至11月27日(五)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五樓廊道展出本次得獎作品展覽,海科館陳素芬館長表示,海科館以「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為使命,長年投入海洋教育推廣,這次很榮幸可以在館內展出學童描繪的海洋保育相關精彩作品,與永續基金會共同實踐對永續海洋的目標。

▲莊副主委與獲獎同學合影。(圖/海科館)

同時,館長陳素芬也提到海科館擁有四大場館、三大中心及六條步道,範圍涵蓋了將近50公頃,除了提供展覽,配合季節限定還有推出獨木舟、立槳等水上活動,近來,也積極的跟不同的產業來合作,透過異業結合的方式讓海科館可以更多元更親民,更適合全齡參觀的場所。

▲貴賓與獲獎同學於展覽開幕合影。(圖/海科館)

迎接暑假,海科館除了配合擴大國旅方案,無限次提供19歲以下免費入館參觀以外,從7/1開始天天不休館,假日延長營業到7點。在7月份以及8月份,不僅推出趣味海洋生物特展以及與故宮的聯合展覽,海洋劇場也會更換衝浪高手這部新片,加上周邊的好山好水,知名掃把、忘憂谷等打卡點,以及住宿的專案,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非常值得大家一來再來,也期望再這些多元的活動以及展覽,寓教於樂中,帶領大家知海、敬海與愛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