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假冒公務員詐騙老翁 員警與農會職員積極阻詐成功

▼千萬不要隨其指示操作,以免掉入陷阱。(圖/東港警分局)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東港分局林邊分駐所警員林順興、陳佳璋二員,於109年05月13日11時執行巡邏勤務時,接獲林邊農會職員報案,稱有一民眾藍00(83歲)前往農會欲領取現金新台幣48萬,直覺有異因此打電話報警,經警前往與農會職員勸說後,成功阻止該老翁遭詐騙血汗錢。

▲警前往與農會職員勸說後,成功阻止該老翁遭詐騙血汗錢。(圖/東港警分局)

林邊所員警平時常利用各式機會,前往所轄金融機構向所屬職員及民眾宣導165反詐騙資訊,因林邊農會職員於受理協助老翁匯款時發覺事有蹊蹺,當下想起來日前員警前往宣導的內容:「遇有客戶臨櫃辦理匯款或轉帳交易時,細心詢問客戶匯款或轉帳的對象及用途,以積極預防客戶遭詐騙,如發現客戶有疑似受騙情形者,應主動關懷詢問並積極提醒或勸阻客戶匯款或轉帳交易,必要時通知警察機關前來協助處理。」於是馬上致電通知林邊分駐所。

警方表示,員警獲報後迅速到場,經瞭解係藍姓老翁接獲自稱臺灣屏東地方法院民事執行處之公務員打來的詐騙電話,聲稱要凍結該老翁農會的金融帳戶,且指示該老翁至農會領取現金新台幣48萬後再匯款到該公務員的指定帳戶,此為典型的詐騙手法,員警與林邊農會職員們齊心協力勸說告知藍姓老翁此為詐騙集團慣用手法之一的假冒公署公務員的詐騙,因此成功的阻止該老翁遭詐騙。

藍姓老翁經眾人勸說最後才恍然大悟,勃然大怒的斥責詐騙集團有夠沒天良居然詐騙民眾血汗錢!老翁離去前眉開眼笑不斷的向林邊農會行員及員警頻頻道謝,並感性的說著:「要不是農會職員們與警方熱心的幫忙與勸阻,他這一生辛苦務農下田工作的養老積蓄就都被詐騙集團騙光光了。

感謝警察大人跟農會職員們及時阻止我受騙! 」東港警分局長劉清俊表示,員警發揮主動積極、為民服務之精神,足為表率,感謝林邊農會職員們的機警反應,與員警攜手合作成功攔阻詐騙匯款案件,也因此保住老人家的身家財產,再次提醒民眾,詐騙手法不斷翻新,請民眾提高警覺,若接到類似電話,千萬不要隨其指示操作,以免掉入陷阱,若發現可能是詐騙案件,務必依照「冷靜、查證、報警」三步驟,撥打165防詐騙專線、110或本分局勤務指揮中心08-8322045電話詢問或報案,讓警方一同守護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