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高雄與蘇州 疫後經濟復甦兩岸視訊會議交流

▼高雄-蘇州疫後經濟復甦視訊會議交流現場。(圖/記者林常雄)

【記者林常雄/左營報導】 勞動五一勞動節當天,在高雄市左營區蓮潭國際會館有一個別開生面的活動,高雄和大陸江蘇省的蘇州兩岸以視訊交流的方式,開展了一場十分有意義的對話。對話的主題是兩岸勞動界朋友都非常關注的:新冠病毒(Covid-19) 疫情過後,經濟上要如何復甦?

蘇州市是中國大陸重要的工業城市,以0.09%的「國土面積」,創造了全大陸2.1%的GDP、2.4%的稅收、和7.7%的進出口總額,市場主體累計達到188萬戶。「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後,大陸蘇州市政府加強防疫措施外,並於2月2日,推出「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中小企業」共度難關的「十條政策」,從加大金融支持、穩定職工隊伍、減輕企業負擔等「方面助力企業」共體時艱。

高雄是台灣第一工業大城,也是台灣最大通商口岸,設籍人口超過277萬。歷史古城蘇州則是江南吳文化的發源地,明清時期曾經是全中國的經濟文化中心,目前也是長江三角洲北翼最重要的經濟中心,人口超過千萬。蘇州也是台商投資熱點,截至今年2月底的統計,蘇州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1886家,廣義合同利用台資816.61億美元,實際到位台資326.64億美元。台商在大陸的總投資,其中有五分之一就在蘇州。

高雄—蘇州視訊會議,台灣有高雄榮總台南分院蘇偉碩、台灣運輸產業工會理事長顏永泉、孫文南院院長汪明升、王天津、張榮南、林子文、周芬姿、視訊會議主持、新國際理論召集人林深靖。

蘇州視訊會議,有蘇州市疾病防治副主任張鈞、蘇州餐飲商會秘書長鐘慎明、蘇州大學旅遊系教授魏向東、蘇州市公共客運協會會長徐峰、蘇州中德機電董事長張斌、王華偉、蘇州市台協會副會長錢永昌等人。

高雄方面的主持人「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召集人林深靖表示: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之下,勞動者、中小企業的處境越來越艱困,台灣失業、無薪假的人數快速累增,旅遊、餐飲、休憩等蘇州服務產業以及計程車、遊覽車司機等行業尤其受到重大衝擊。而美國今日的處境,可以說已經為失業潮拉開序幕。美國失業人數實際上恐上看4千萬,且看不出止境。台灣與美國連動性強,未來的經濟處境,不容樂觀。

他說,我們選擇在5月1日勞動節當天,由台灣的勞動者、企業主、醫師以及關心民間經濟的學者,與大陸江蘇省蘇州的業者、專家學者和台商展開視訊對話,共同探討問題,交換訊息,商議突破疫情困局,尋求經濟復甦的可能途徑。他進一步指出,在日趨緊繃的兩岸情勢之下,我們相信,一個相對友善的溝通管道,是必要的。

▲高雄-蘇州疫後經濟復甦視訊會議交流 參與高雄場人員合影。(圖/記者林常雄)

高雄-蘇州在勞動節的視訊交流,主要議題包括:

1.隨著大陸疫情逐漸舒緩,已進入復學、復工、復產階段,如何研判可以復學、復工、復產,基於什麼樣的標準?

2.疫情舒緩以後,受創嚴重的旅遊、餐飲、休憩等相關產業,以及計程車、遊覽車等個體業者,有什麼積極舉措可以迎向復甦?

3.一旦疫情進入封樓、封社區,封城的地步,如何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

4.疫情之下,就業、紓困和家庭生活保障,有何經驗可以參考?

5.在大陸的台商如何應對疫情?

6.如何研判未來全球的經濟、金融走勢?疫後的世界會有什麼變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