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防疫不停學 南投辦理線上教學演練

【記者黃星瑜/南投報導】 為讓南投縣教師瞭解線上教學實際操作方式,南投縣府24日在埔里大成國小辦理「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停課線上補課情境演練示範」,由6年級老師透過google meet及因材網等軟體程式進行混成式的線上教學,讓學生在ipad上透過網路練習數學習題,與老師的即時互動提問,就像平時上課一樣,只是大家都不在同一個教室裡。

▲讓學生在ipad上透過網路練習數學習題。(圖/南投縣政府)

南投縣府教育處長陸正威到場關心,他表示為避免後續疫情造成學校停課或停學,讓孩子的學習中斷,南投縣政府特別配合教育部線上演練注意事項,要求全縣國民中小學與縣立高中,於4月29日至5月8日期間,各校至少要擇一個班級進行線上教學演練,讓教師熟悉線上教學情境,以利後續停課後線上課程的實施。

▲以利後續停課後線上課程的實施。(圖/南投縣政府)

陸處長指出,透過實作演練除了讓老師與學生們進一步熟悉相關線上教學理論與實務操作外,也能同步盤點網路頻寬、資訊設備是否充足,各校教師線上教學能量是否足夠,以作後續計畫滾動修正依據。

在演練中,由授課教師透過線上平台分派學習任務給學生,彙整學生答題反應與缺失後,再透過google meet進行線上同步教學,針對學生線上學習狀況與缺失進行學習提醒,並透過互動提問,輔導學生學習問題與狀況,而在課程結束前,授課教師與學生約定下次直播日期及時間,並叮嚀與鼓勵學生在家自主學習。

學生於課後,則是可以透過因材網(非同步教學)針對教師分派任務完成線上自主學習,並記錄學習過程遇到的學習困難,在下次直播教學時,再提出與教師、同學討論,老師也能透過因材網的報表功能了解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和進度。

參與演練的黃琮翔老師十分有耐性也很熟練的在平台上與班上孩子互動。他表示孩子對網絡平台的接受度都很高,對軟體操作和使用也適應良好,家長也是反應熱烈,尤其除了視訊直播外,教育部的因材網其實功能很強大,可以看到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與作業解題狀況,孩子也能透過該網站的答案詳解、平時測驗、互動式教學影片、動態評量等多功能,可反覆練習,確實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

大成國小校長林取德則指出,其實現在的線上學習方式已經有很大的進步和改變,不再只有傳統單純的視訊直播功能,也能同步做作業、檢視作業、上課與互動學習,家長也能申請帳號登入,透過因材網陪伴並隨時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功能相當多元。

南投縣府教育處表示,除了上述線上教學示範,南投縣已於演練前,規劃於13鄉鎮各辦理一場非同步教學因材網研習,讓有線上教學增能需求之學校教師,能即時獲得支持。此外,在演練當天也開放各校申請資訊教育輔導團到校協助,以確保線上教學演練順利進行及提供後續教學與行政支援。

目前線上教學主要有同步線上教學、非同步線上教學與混成式線上教學三種模式,教育部已透過防疫不停學-線上教學便利包(https://learning.cloud.edu.tw/onlinelearning/)平台掛載相關線上教學概論、線上同步、非同步與混成教學實施方式等影音課程供教師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