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蘇震清對於屏南農漁業問題質詢農委會陳主委與漁業署張署長

漁業署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林邊及佳冬一帶是養殖業重鎮,在政府對受到肺炎疫情影響的農漁業紓困之際,沒有養殖登記證的業者能否獲得奧援,引起立委蘇震清的重視,16日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和漁業署長張致盛時,要求找出因應之道。此外,對於恆春半島洋蔥欠收問題,雖然已符合天災救助規定,但他要求同一塊地可由地主或實際耕作者二擇一申請救助,以確實達到救助目的。

▲蘇震清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蘇震清服務處)

蘇震清表示,林邊、佳冬一帶有許多養殖戶,其中林邊有養殖登記證的62.86公頃、沒有養殖登記證的233.22公頃,佳冬鄉有養殖登記證的359.84公頃、沒有養殖登記證的184.15公頃,也就是約有半數沒有養殖登記證。雖然沒有養殖登記證,卻是實際從事養殖工作,在政府為因應新冠肺炎而對農漁業紓困之際,如何協助他們度過疫情困境,也是必須正視的問題。

因而,他希望行政單位多用點心思,以落實照顧百姓的美意。 對於恆春半島洋蔥因為炭疽病災害而欠收問題,蘇震清曾經會同農糧署及鄉鎮公所會勘,希望以天災標準來對受災農民進行救助。事經農糧署、高雄農改場、縣府農業處等單位聯合勘查後,判定是氣候因素導致遲發性災損,符合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蘇震清質詢漁業署長張致盛。(圖/蘇震清服務處)

對此,蘇震清除了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達感謝外,並以有些受損農民是沒有土地權狀的實際耕作者,希望同一塊地可以由地主或是實際耕作者二擇一申請補助。此外,應該對農民進行技術輔導及防疫教育的宣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