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高醫28日門診恢復正常 民眾須量體溫、戴口罩才能進醫院

▲高醫院侯明鋒(左)巡視戶外臨時帳棚,急診如發現來自境外疫區或有特定接觸史的發燒病人,將先移至戶外處置。(圖/高醫大)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明(28)日一般門診恢復正常運作,為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俗稱武漢肺炎)蔓延,院方對於前來就診的民眾,將全面進行體溫量測,並要求一律配戴口罩;另加護病房探病次數從原本的一天2次縮減為1次,請民眾多加配合。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防疫視同作戰,醫院採取高規格的防疫措施,包括醫院已在啟川大樓及十全路大樓各設置一處自動體溫監測站,明天全面開診時,請民眾依序接受測量,並記得戴口罩才能進入醫院。

▲高醫門診大廳出入口設置自動體溫監測器,對進出醫院的民眾進行嚴密的體溫監測。(圖/高醫大)

醫院另在急診處戶外搭設臨時帳棚,如急診發現來自境外疫區或有特定接觸史的發燒病人,將先移至戶外發燒篩檢站,進行接觸史、旅遊史等諮詢,並做適度的醫療處置。

另外,各加護病房會客時間自28日起更改為每日一次,中午11:30至12:00之會客時間不變,原下午5:00至5:30之會客時間暫時不開放。各加護病房得因病情需要,於任何時間聯絡家屬前來訪視,每次訪視以兩名家屬為限。

▲高醫董事長陳建志(中)昨深夜偕同夫人(右)到醫院為工作人員加油打氣。(圖/高醫大)

對於發燒病人的情緒起伏,醫院也將進行電話關懷。高醫精神科主任柯志鴻表示,傳染病是重大危機,不論是病人或醫療人員都可能感受到不安全感、焦慮、憂鬱、憤怒等壓力。可採取以下方式撫平情緒:

1 保持充分規則的睡眠;

2 心情不好時找朋友或家人談,說出自己的感受;

3 在不影響防疫或自身安全的情況下進行適當的運動;

4 避免過度搜尋或投入令自己恐慌或焦慮的訊息(尤其是網路上部分過多情緒的內容);

5 保持樂觀與正面的態度;

6 給自己充分的休息空間與心理空間(避免過度自我責難或自我要求,尋求適當的平衡點),一定要安排適時的休息。

高醫體系所有醫院,包括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大同醫院及旗津醫院等,配合政府防疫,全體總動員,部分員工並放棄春節假期,每天駐守醫院照顧病人,高醫董事長陳建志昨天深夜偕同夫人及主任秘書陳南潔等人,到高醫體系所有醫院,為員工加油打氣;高醫大校長鐘育志今天一早並親自主持防疫會議,關心員工及病人的健康,希望病毒早日遠離,大家都能平安度過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