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高雄食農教育遍地開花 成果發表豐碩 全台首創「虱目魚」主題融入食農教育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高市府農業局近年積極推廣在地食材及落實食農教育,希望強化飲食、農業與教育的連結,讓大家反思食物來源、生產方式和對環境的影響。農業局推動食農教育深耕校園,108年順利擴展至6所小學及3間幼兒園,也透過專業培訓的「農夫老師」來協同教學,為讓參與食農教育學校家長及市民更加了解教案設計以及教學過程,元月5日在高雄物產館蓮潭旗艦店舉行熱鬧滾滾的高雄市食農教育成果發表會,由巴楠花部落國民中小學附設幼兒園小朋友,穿著布農族傳統服裝以祭典舞蹈揭開序幕,並準備了在地食材製作的美味餐點讓一同參與活動的學校及來賓們享用高雄首選饗宴。

▲現場由九所學校老師以及學生用心準備課程教案內容展示。 (圖/農業局)

現場由九所學校老師以及學生用心準備課程教案內容展示,像是茄萣成功國小「虱目魚」主題教案,傳授養殖及八卦漁網拋網技術、仁武八卦國小運用食材的天然色素製作5種不同顏色的五行湯圓、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附設高雄市私立妙善幼兒園結合番茄及蔬菜的手指謠,經由這些成果可以體會老師們教學的用心、學童學習及觀察能力,發表會中也一一帶領現場民眾導覽各校攤位,實際感受食農課程的魅力。

▲發表會中也帶領現場民眾導覽各校攤位,實際感受食農課程的魅力。(圖/農業局)

活動現場也準備融合了微風市集以及農業局極力推動的「綠色友善餐廳」以在地食材作的美味餐點,嚴選高雄生產的稻米作成的三色飯、簡天才法式餐飲運用那瑪夏梅子製成Q梅雞、瑞彼特早午餐選用麗園牧場產銷履歷雞蛋手作蘇格蘭炸彈,以及慈香庭蔬食餐廳的季節食蔬和金瓜米粉等,從課程教案到飲食都是高雄專屬,讓參與的學校和民眾都能感受到市府推動食農教育的決心,以及對於安全食材及永續農業的堅持。

▲活動現場也準備融合了微風市集以及農業局極力推動的「綠色友善餐廳」以在地食材作的美味餐點。 (圖/農業局)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王副局長表示,透過食農教育,綜合高年級學生的學習能力,帶入農園參訪與青農返鄉議題討論,讓學生主動了解農業自育種到生產行銷,了解環境與農業關聯性及重要性,農業局108年辦理的農民種子教師培訓,共有40位的農夫老師,未來也將協助學校與農夫老師對接媒合,有效讓高雄食農教育扎根校園、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