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身障家庭安心夥伴 副市長陳雄文慰訪身障機構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為感謝高雄市身心障礙機構工作人員,平時的努力付出及辛勞,副市長陳雄文特於1月2日前往本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和髓喜家園,關心身障朋友受照顧情形,也幫工作人員加油打氣。

家中有需要照顧的身心障礙者,對照顧者而言,是極大的壓力及負擔。社會新聞常出現照顧者因無法承受照顧壓力,選擇對自己及身心障礙者最令人遺憾的方式面對。高雄市政府為減輕身心障礙家庭的照顧壓力,積極開辦身心障礙「機構式」及「社區式」照顧資源,協助身心障礙家庭分攤照顧工作,使照顧者有喘息空間;也透過專業服務人員的訓練,提升身心障礙者各方面生活自理能力,減輕家屬照顧的困難。

▲「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提供身心障礙日間照顧、兒童早期療育、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等服務。(圖/高市府社會局)

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於民國85年成立,提供身心障礙日間照顧、兒童早期療育、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等服務。除了每天約有100名身心障礙者在此接受照顧外,中心也協助辦理專業人員在職訓練、親子活動、親職講座、團體方案、社區融合、篩檢評估及早療宣導等綜合性福利服務工作。不但減輕身障家庭的照顧壓力,多元的課程活動也豐富身障朋友的生活。

「高雄市髓喜家園」則成立於民國95年,提供脊髓損傷或肢體障礙者住宿式生活重建服務。包含生活自理訓練、身心功能重建、職業適應、家庭支持服務、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諮詢服務等,對中途致障,突然喪失原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身心障礙者而言,自己和家庭頓時面臨重大的轉變,心態及生活都會受到很大的衝擊。在髓喜家園,除了透過訓練慢慢提升其生活自理能力外,也協助改善家裡的無障礙環境,讓身障者結訓返家後能順利銜接,更透過交通及職業適應等課程,加強社會適應能力。

陳副市長也至「岡山榮家」視察「災時緊急安置收容空間」。榮家夜間有常駐醫護人員並鄰近義大醫院,可支援安置任務。另為解決本市身障機構不足問題,運用岡山榮家空間,設立「無障礙之家北區分院」;設計構想以「家」為出發,並採立體綠化精神,預計109年6月底完工,可提供120名全日照顧服務,並特別成立「嚴重情緒行為輔導專區」,協助輔導嚴重情緒行為問題身障者,適應機構或社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