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客家育我一生 教育家劉祿德「客家文化風情」新書發表 「晴耕雨讀」終身學習最佳典範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內埔國小退休校長劉祿德於12月22日「客家文化風情」新書發表會暨88歲米壽慶生,昔日同事、學生及碩士班老師、同學齊聚祝賀,會場如同他的新書書名,充滿濃濃的客家文化風情,十分溫馨。

▲內埔國小退休校長劉祿德12月22日發表新書「客家文化風情」。(圖/高婕)

劉祿德將過去致力參與推動的各項客家人文活動紀錄、作一系列的報導彙集成冊,出版「客家文化風情」一書。他致力傳承客家文化,更在82歲時還考上屏東教育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接受昔日學生已成為教授的指導,在校園中看到時任校長的兒子劉慶中,還要喊聲「校長好」,畢業時更由兒子校長親自為父親撥穗,頒授碩士學位,創下杏壇佳話。碩士班畢業後,84歲高齡擔任客家文化志工團團長,繼續服務奉獻於客家。

六堆文化基金會前董事長羅志明表示:劉祿德校長是六堆基金會有史以來最高齡的碩士優秀獎章得獎人!從他身上,展現出客家文化與精神令人欽佩!我很開心在我擔任基金會董事長時頒發優秀碩士生獎牌給他,還特別邀請他頒發優秀博士生獎牌給當年得獎的他的學生,鼓勵我們六堆後生人不忘客家精神與終生學習。

▲一門三傑,優秀的劉家祖孫三代。孫子中英文致賀詞並感謝眾親友出席阿公的新書發表會。(圖/高婕)

特地趕來祝壽的前高雄市社會局長葉壽山(目前為屏東縣北區立委候選人)表示:從認識劉祿德、劉慶中兩位父子校長教育家身上,讓他深深感受到身教言教潛移默化的力量,更看到客家精神的傳承。有關客家政見部分,要特別向兩位劉校長,尤其是前客委會主委劉慶中請益。希望今後培育出更多優秀的客家青年,傳承客家文化。
壽星劉祿德校長還送了一個紅包給葉壽山,特別盯囑:這不是政治獻金!你跟慶中像兄弟一樣,就像是我兒子;這是我這個父親給你跑場肚子餓時買點心吃的零用錢喔!讓一旁的劉慶中打趣說:要不是父親出版新書兼慶生會,我還不知道我爸有這麼多兒子,原來我給他的紅包他都包給其他兒子了!溫馨的話語,引來哄堂笑聲。

▲碩班同學林育緯(2014總統教育獎得主)在父母陪同下出席劉校長新書發表會獻花。(圖/高婕)

劉祿德校長是前客家委員會主委(亦是前屏東教育大學校長)劉慶中的父親,當年考上屏東師範,母親拿了一把新鋤頭讓他在新生註冊時繳交學校,作為勞動服務之用,也因此讓他深刻體驗務農之艱辛,時時鞭策自己以身作則,把握學習機會精進自己。至今,不僅培育出許多優秀學生,更教育出前客委會主委劉慶中這麼優秀的兒子;退休後的劉校長,依然好學不倦、終身學習、服務人群,真是客家「晴耕雨讀」、「服務社會」的最佳典範。

▲新書發表暨88歲米壽在兒子孫子陪伴與親友祝福下唱生日快樂。(圖/高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