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2019世界神明聯誼會 神尊齊聚宗教嘉年華

【記者宋祥霖/ 大樹報導】 2019年神明聯誼會於12月25日上午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盛大舉辦。活動主辦由文資局、高雄市府、中華傳統宗教總會攜手合作,有千家宮廟、三千尊神明、五萬信眾、逾百陣頭共襄盛舉。今年主題「信仰與傳承」,精彩陣頭演出可說是百聞不如一見,期盼透過眾緣合和之力,扎根臺灣傳統民俗藝陣的陣頭文化,現場也推出「藝縷閣‧拾光綻放─文資研創中心年度成果展」及傳統工藝文創「揪揪市集」。

▲  2019世界神明聯誼會 神尊齊聚宗教嘉年華 (圖/ 記者宋祥霖)

秉持著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倡的「宗教融和」精神,每年12月25日在佛陀紀念館舉辦神明聯誼會,不同宗教、宮廟、神尊齊聚,宛如宗教嘉年華會,使彼此之間愈來愈和諧。星雲大師也期許:「打造一個和諧、來者共有的世界道場。」

神明聯誼會自2011年開始,今年已是第十次舉辦,從國際化回歸本土化,近二年來大大提升台灣宮廟的參與度。此外舉辦學術研討,透過專家學者觀察神明聯誼會現象,並撰寫論文發表,共同寫下紀錄的里程碑。

▲ 中華傳統宗教總會 娘傘表演藝術(圖/ 記者宋祥霖)

今年陣頭表演,透過文資局邀請登錄在案的苗栗客家八音、新化鎮狩宮什家將、塭內蚶寮永昌宮金獅陣,具客家地方信仰的竹南輦轎協會、五甲龍成宮五人獅陣、茄萣賜福宮和音社太平歌(列入文化保存)等。還有香港嗇色園黃大仙祠也帶來道教重要齋醮科儀「禮十方」,有70位道長上場演出。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今年的特色是本土化,精彩陣頭表演和文資局合作,皆是台灣具代表性的特色陣頭。如常法師說:「陣頭表演者涵蓋老中青三代,市集參與者也是老中青三代,這都是信仰與傳承的表現。」

「神明聯誼會讓各宗教、各路神明往來,大家平等,促成彼此交流。宗教不亂,社會自然安定。」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秘書長陳嘉隆,以今年第三次參加的香港嗇色園黃大仙祠說明,他們對於佛教聖地可以將廟會活動辦得如此盛大深表讚歎,此行參與陣頭表演,行程並安排了解佛教的修行與文化。

▲南豐表演藝術團 (圖/ 記者宋祥霖)

長期關注與推動地方宮廟互動的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副秘書長張清川、執行秘書郭銘群,則是觀察到宮廟參加神明聯誼會後,不僅持續跟佛光山道場來往,甚至在信仰上有了提昇與轉變。他們表示,神明聯誼會讓佛光山和宮廟成為好朋友,例如邀請當地宮廟前來聆聽佛學講座、參加浴佛法會等,更有甚者加入佛光山的義工行列。台南關廟區「興南檀太子爺共修會」就承擔佛館抄經堂的義工工作,苗栗銅鑼天后宮,以「三好」、「四給」,作為宮廟的行事準則,更在連續參加5年後,於今年加入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團體會員。可以說明因為神明聯誼會帶動宮廟走入寺院,也和佛光山道場結下好因好緣。

▲ 佛光山 普門中學 (圖/ 記者宋祥霖)

文資局有感於神明聯誼會殊勝,今年在佛館推出「藝縷閣‧拾光綻放─文資研創中心年度成果展」和「揪揪市集」,透過文創工藝共同傳達文化、藝術、教育、生活之內涵,民眾可自行採購喜愛的文創品。